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多只港股基金聞風大漲 內地投資者熱情高漲

  • 發佈時間:2015-05-26 08:43:54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25日,受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等消息影響,多只場內QDII基金出現大漲甚至漲停。其中,恒生H股、南方香港、招商金磚三隻基金漲停;此外,H股ETF大漲5.79%、恒生ETF上漲4.56%、國投新興漲幅為5.43%。

  業內

  符合標準的基金僅百隻

  上週五,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就開展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工作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時發佈《香港互認基金管理暫行規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初始投資額度為資金進出各3000億元。

  瑞銀證券A股策略分析師楊靈修表示,這一事件對於內地投資者更重要的,是更多海外投資品種選擇。一位香港資深基金經理此前向記者表示,內地與香港的機構投資者在A股和H股的投資邏輯較為不同,甚至“對行業和對公司的看法、評判指標是完全不一樣的”。

  正因如此,有業內人士認為,相比于內地的QDII基金産品,香港市場擁有更豐富多樣的基金産品,投資區域更廣、領域更細分,並有更多專業化團隊管理,給內地投資者更好的選擇。

  記者瀏覽香港證監會網站發現,截至今年3月31日,香港證監會認可的單位信託和互惠基金共計2045隻,目前符合兩地證監會所定標準的香港基金卻只有約100隻。而且,根據安排,初始提供給內地投資基金主要必須在香港註冊,並且是常規化的股票型、混合型、債券型和指數型基金(不包括商品資源類産品,具有衍生結構的産品等),同時不投資內地股市為主要方向的産品。

  風向

  內地投資者熱情高漲

  雖然目前尚未出臺更加具體的細則,但是在基金互認的安排下,香港註冊的合格基金可以與內地註冊基金採取同樣的銷售渠道。內地投資者將來也許能夠像買內地基金一樣在網上選購香港基金。據了解,目前香港的基金一般通過直銷,或者由銀行、投資顧問公司或券商等仲介機構進行推廣,再把交易轉介給基金公司。

  與在內地買基金相似,在香港買基金也設計認購、申購、贖回等費用。不過,由於相關細則尚未公佈,僅能借鑒目前的基金交易規則進行參考。

  雖然基金互認要等到7月才能啟動,而且昨日港股休市一天,但在A股市場,一些場內QDII品種已經聞風而動,部分出現大漲或漲停。其中,恒生H股、南方香港、招商金磚三隻基金漲停;此外,H股ETF大漲5.79%、恒生ETF上漲4.56%、國投新興漲幅為5.43%。

  據統計,4月份的QDII産品發行明顯加快,環比增長了80%達到980億人民幣,顯示A股牛市下,內地投資者尋求海外估值洼地的熱情高漲。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結合未來即將成行的深港通等一系列政策,深綜指以及港股中小盤指數有望迎來上漲,建議投資者可關注重倉中小盤個股的廣發全球精選、富國中國中小盤等QDII基金。

  -機構

  基金互認對A股短期影響有限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認為,關於兩地基金互認的安排為內地與香港的資産管理業開闢新領域,讓投資者有更多元化的基金産品選擇,將促進更多資金在兩地股市流通,對A股、H股證券市場形成中長期利好。“香港市場估值較低,在新的資金推動下或將迎來上漲;同樣,海外資金流入國內市場也會增加國內市場中資金的供給,在目前國內市場的熱度下,海外資金或將形成一種更加長期的助推效應”。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持較為不同的意見。楊靈修在報告中指出,基金互認將為A股帶來新的海外認購資金,“長期意義重大但短期影響有限”。其指出,今年3月以來各類基金資管産品發行明顯加快,4月單月的公募基金髮行額就已突破1000億元,兩地基金互認機制將為A股帶來額外海外認購資金,但相比市場整體資金流入規模,實際影響或有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