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姜超:目前回到貨幣牛市

  • 發佈時間:2015-08-24 01:36:3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8月22日,在“2015年建設銀行基金服務萬里行·中證金牛會武漢站”活動現場,海通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分析師姜超認為,2013年至2015年,資本市場完成了貨幣牛市到債券牛市再到股市牛市的小週期,現在又回到貨幣牛市、現金為王的階段,建議投資者保存實力,等待下一輪股債牛市的出現。

  他提到,從資本市場定價模型來看,股價由企業盈利、風險偏好和利率等三大因素決定,而不同時代的市場驅動因素並不相同。2007年、2008年的行情中,由於盈利增長強勁,因而股市對利率變化不敏感,直到加息週期見頂、盈利回落才出現拐點。但本輪股市的背景是增長及盈利疲弱,因而股價上漲主要由利率下降和風險偏好上升驅動。而杠桿資金入市是影響風險偏好的重要因素,此前場內場外持續加杠桿助推了股市瘋牛。

  本輪股市調整與2013年債市錢荒如出一轍,都源於去杠桿。從代表性的10年期國債利率走勢來看,2013年下半年投資者抄了三次底,但都抄在了半山腰,直到2014年1月以後,才真正迎來債市大底,此後的1年半內10年期國債利率從4.6%最低降至3.3%左右。這意味著在去杠桿結束之前,股市風險偏好難以恢復。中國經濟的核心問題,從實體看是産能過剩,從金融層面看是負債率過高,尤其是企業部門負債過高。

  他表示,過去30年,中國居民的財富管理先後經歷了存款時代和地産時代,銀行和房地産先後幫助大家管理財富、增值資産。但從2014年開始,居民來自於房地産的財富佔比首次降至40%以下,而金融資産首次成為居民財富增量的主要來源,這意味著進入一個新時代——金融時代。從大類資産配置的角度,6月以來的深幅調整意味著股市牛市告一段落;從輪動的角度去理解,目前可能回到貨幣牛市,下半年的最佳資産是貨幣資産。上半年牛市的驅動因素——利率下降推動的資金牛和資金入市推動的杠桿牛,在下半年難以恢復,因而未來資本市場驅動力或轉向分子端的企業盈利,因而積極財政、創新以及改革的推進力度或成為市場焦點,建議投資者保存實力,靜觀其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