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雙輪驅動 基金看好新能源汽車

  • 發佈時間:2015-06-15 10:11:2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作為《中國製造2025》中提出的重點突破十大領域之一,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近期在二級市場上表現搶眼。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走俏得益於政策面和基本面的雙輪驅動。政策面上,中央與地方利好政策持續加碼。《關於2016-2020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支援政策的通知》這一中長期利好政策,更是明確未來5年中央財政對這一領域的支援。基本面上,主要原材料碳酸鋰價格繼續看漲,工業級和電池級碳酸鋰價格已創近年來新高,並有望延續上升勢頭,新能源汽車産銷量繼續維持同比高增長。在此背景下,重點佈局新能源汽車概念股的基金也有望獲得中長期投資機會。

  對於整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來説,隨著下游整車銷售量的高速增長,上游核心零部件、電機、電控板塊將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鋰電池需求也將暴增,從而助推電解液、鋰電設備等相關産業的蓬勃發展,充電設備板塊更是直接受益。今年以來,從新能源汽車各板塊行情走勢來看,充電設備領先,其次是電機電控、動力電池,最後是鋰礦資源和新能源整車。由此可見,上游企業更為市場所看好。根據基金最新季報顯示,基金在新能源汽車概念股的選擇上,對多數電機電控企業和有較全面發展戰略的整車企業更為青睞。

  據金牛理財網不完全統計,2015年一季度配置新能源汽車概念股的主動股混型基金共計315隻。被這些基金重倉配置的概念股共計56隻,持有概念股總市值(截至2015年3月31日)達到364.45億元。其中,長安汽車(000625)最受青睞,獲得72隻基金重倉配置。長安汽車估值較低,上漲邏輯強烈。其出色的銷售業績和在汽車金融、新能源汽車等行業熱點的積極佈局,都將支撐該股股價的上升趨勢。新投入的“長安汽車城乘用車建設項目”及“長安汽車發動機産能結構調整項目”,也將鞏固公司自主品牌在規模、技術、市場等方面的競爭優勢。國聯安小盤精選混合國泰金鑫股票配置該股佔凈值比例均在10%以上。金鷹成份優選混合國聯安精選股票信達澳銀紅利回報股票基金,配置該股佔凈值比例分別達到9.91%、8.25%、8.1%。

  樂視網(300104)和陽光電源(300274)分別獲得35隻和33隻基金重倉配置。樂視網的超級汽車“See計劃”和率先發佈首款智慧汽車UI系統——LeUIAuto版,均顯示其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決心。泰達品質和海富通股票(519005,基金吧)配置樂視網站自身凈值比例分別達到9.7%和9.08%。泰達中小盤、海富通中小盤股票嘉實增長混合、泰達成長配置該股佔凈值比例則均達到8%以上。業績高增長且全面佈局能源網際網路的陽光電源,則獲得銀華價值優選股票、核心成長、銀華中小盤股票重倉配置。

  隆基機械(002363)和長城汽車(601633)分別獲得22隻和19隻基金重倉配置。隆基機械是國內生産制動系統産品(制動盤、制動轂和制動片等)的龍頭企業,在鑄造技術、産能規模上具備核心優勢。作為車易的最大股東,通過車易打通後市場全産業鏈條,有效解決後市場各環節用戶的痛點,並擁有零配件和整車精準配對數據庫,核心優勢明顯。長信銀利精選(519997)、銀河藍籌股票配置隆基機械比例居前。上投摩根成長動力和嘉實穩健混合配置長城汽車居前,佔凈值比例分別為9.17%和7.41%。

  整體來看,配置新能源汽車概念股集中度居前的主動股混型基金,分別有華安安信消費股票、博時行業股票、益民創新優勢(560003)基金、國聯安精選股票、長信增利(519993)動態、泰達品質、國聯安小盤精選混合。這七隻基金持有新能源汽車概念股站自身凈值比例合計均達15%以上。其中,益民創新優勢基金和長信增利動態各持有相關概念股4隻,數量居前。益民創新優勢基金同時重倉比亞迪(002594)、多氟多(002407)、萬向錢潮(000559)、陽光電源。長信增利動態則重倉持有奧特迅(002227)、康得新(002450)、陽光電源、正海磁材(300224)。

  新能源汽車産業作為新興産業中的一個亮點,將刺激汽車市場再次繁榮,也將是未來經濟新的增長點。在今後五到十年中,將迎來較為顯著的系統性投資機會。建議看好這一概念的投資者密切關注重配該領域的基金。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