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兩日上調544個基點 空頭或上演大撤退

  • 發佈時間:2016-03-19 06:30: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人民幣匯率兩日累計上調544個基點

  專家建議,在美聯儲加息預期未出現任何變化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將保持雙向波動、相對穩定的態勢,當然,如果美國經濟並沒有向更好的方向發展,那麼,不排除人民幣匯率將繼續走強

  《證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1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28,較上一個交易日大幅上調333個基點,漲幅達0.51%,創逾4個月以來最大調升幅度,連續兩日大幅度調升,累計上調544個基點。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公佈之後,在岸、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雙雙快速拉升,在岸人民幣匯率早盤一度勁升約370個基點,離岸人民幣也瞬間跳漲逾200個基點,從6.4671漲至6.443。

  不過,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午盤在早盤大幅上調過後有所回調,截至記者發稿,在岸人民幣匯率報6.4683,較上一個交易日上調72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則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調79個基點,報6.4658,兩岸匯差為25個基點。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匯率連續兩日的大幅上調,直接原因在於美聯儲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導致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發生了變化,這也意味著美聯儲的加息頻率不會像市場所預想的那樣快。

  北京時間17日淩晨,美聯儲公佈“鴿派”利率決議,加息預期減弱,兩天內美元指數大幅下跌超2%。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美聯儲宣佈暫不加息並下調今年加息頻率之後,除了美元的匯率指數出現了大幅下跌之外,各國政府債券利率也出現了大跌,國際市場資金立即流向較高風險的資産以及新興市場,促進各國股市上升,同時,非美元貨幣匯率大漲。

  “美聯儲暫不加息對中國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也是巨大的。”易憲容認為,美聯儲暫不加息不僅使得人民幣匯率升值,也成為了人民幣匯率穩定的重要因素。在美元正式進入加息週期的背景下,美元的強勢使得人民幣匯率存在一定的貶值壓力,相應的也增加了中國為維持匯率的穩定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實際上,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是當前中國金融市場走出困境最為重要的條件,而美聯儲此次宣佈暫不加息為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創造了條件和機會。

  此外,趙錫軍認為,今年兩會期間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最新發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等都向市場傳遞出了積極的信號,使市場對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信心提振,穩定了市場的預期。

  昨日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普遍認為,隨著美聯儲利率決策機制出現重大轉向,美元續跌擠壓人民幣空頭,使其大舉撤退將變得不可避免,匯率貶值預期也將進一步淡化。

  對於匯率短期的走勢,趙錫軍表示,在美聯儲加息預期未出現任何變化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將保持雙向波動、相對穩定的態勢,當然,如果美國經濟並沒有向更好的方向發展,那麼,不排除人民幣匯率將繼續走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