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易綱:中國外匯儲備下降主要因為“藏匯於民”

  • 發佈時間:2016-03-07 07:12: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楊丁淼 陳君  責任編輯:劉波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表示,2015年的中國外匯儲備比上一年大約下降了5000億美元,這部分下降主要可以用“藏匯於民”來解釋。中國的外匯儲備會保持合理適度的水準。

  6日舉行的全國政協第十二屆四次會議首場記者會關注“適應引領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易綱在回答記者關於中國外匯儲備下降的提問時作了上述表示。

  易綱説,中國外匯儲備從2002年底時不足3000億美元增加到2014年接近4萬億美元的高點,伴隨中國經濟週期的變化,外匯儲備有一些下降時符合預期。

  易綱認為,這部分下降是主要是因為“藏匯於民”,即央行持有的官方外匯儲備,通過市場購匯的渠道轉變為民間持有。他進一步解釋説,過去一兩年由於預期的變化,中國的企業和家庭需要增持一部分美元資産,償還一部分美元債務,以優化其資産負債表。

  此外,企業和個人境外的直接投資以及旺盛的境外旅遊、境外消費、留學支出也造成了官方外匯儲備有所減少,“去年企業和個人跨境外匯凈支付了2400多億美元”。

  “還有一部分外匯儲備的下降是由於美元升值造成的。”易綱説,去年美元指數升值9%。

  易綱表示,中國的外匯儲備會保持合理適度的水準,因為企業和個人優化資産負債表的調整是有限度的,達到一定限度會自然回歸正常,充裕的外匯儲備也能夠使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