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在岸人民幣上漲近百個基點 央行令套利者無機可乘

  • 發佈時間:2016-03-04 06: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證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3日報6.5412,較上一個交易日小幅下調3個基點。截至記者發稿,在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5417,較上一個交易日大幅上調98個基點,上漲幅度達15%,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報6.5440,兩岸匯差為23個基點。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對美元之外,人民幣對SDR一籃子貨幣中的其他貨幣則呈現出有升有降的態勢。其中,人民幣對歐元上調60個基點,人民幣對日元和英鎊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貶值,分別下調109個基點和705個基點。

  聯訊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匯率昨日的走勢主要是和國際貨幣市場的走勢與結構相一致。近期美元突破之前的弱勢轉而走強,相對其他主要貨幣呈現出升值態勢。人民幣對美元相對貶值,但相對於歐元穩中有升。預計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將繼續呈現出有升有降的態勢,對美元短期或在6.6。

  值得注意的是,3日,央行轉載中國貨幣網評論文章稱,2月份人民幣匯率走勢更多體現了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和參考一籃子貨幣的特徵。今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將繼續呈現“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特點。

  文章稱,做市商在中間價報價時可能既考慮了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也參考了BIS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而且在國際市場波動加大時,還有一定的過濾器作用。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日前央行在G2O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前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的表態來看,中國央行對人民幣匯率政策已經有了基本的新思路,即從現實市場看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從匯率政策來看,中國央行更強調人民幣匯率穩定,人民幣匯率偶爾波動也會逐漸理性回歸,市場根本就不用過度反應,中國央行也不會讓市場投機者利用這種過度反映來做空人民幣。

  央行本週一意外宣佈降準,3月1日作為降準的第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保持平穩態勢,大漲67個基點,凸顯央行的維穩意圖。此外,在岸離岸市場匯差幾近為零,使得套利投機者無機可乘。

  招商銀行資産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人民幣匯率短期將承壓,在岸、離岸或將出現下跌,但只要CFETS指數繼續發揮作用,匯率也不大可能出現極端波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