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2月份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

  • 發佈時間:2016-03-03 13:00:00  來源:央行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朋浩

  2016年2月29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9.63,較1月末微貶0.52%;參考BIS貨幣籃子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分別為101.06和98.23,分別較1月末微貶0.35%和微升0.14%。總體來看,三個指數較1月末變動不大,顯示2月份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了基本穩定。

  從月內走勢看,人民幣匯率指數延續了1月份窄幅波動的態勢。2月初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回落至100以內,此後雖有升有貶,但基本上都運作在99-100的窄幅區間內,整體變動不大。參考BIS貨幣籃子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也繼續保持在101和98附近。

  2月份的人民幣匯率走勢更多體現了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和參考一籃子貨幣的特徵。一方面,1月份進出口數據公佈後,人民幣匯率明顯走強,2月26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較2月15日升值0.1%,同期人民幣對美元市場匯率升值0.66%,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月份創紀錄的貿易順差規模。另一方面,2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與上日收盤(下午4:30)匯率之間的日均點差為179個基點,可以發現這種差別主要反映了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24小時穩定所要求的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調整幅度。也可觀察到這種變動與三個貨幣籃子並非完全對應,説明做市商在中間價報價時可能既考慮了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也參考了BIS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而且在國際市場波動加大時,還有一定的過濾器作用。總的看,這些變化與周小川行長上周在G20記者招待會上提出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的人民幣匯率調節機制是一致的,比較好地兼顧了市場供求指向、保持對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和穩定市場預期三者之間的關係,今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將繼續呈現“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特點。(轉自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文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