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下調105基點

  • 發佈時間:2016-03-03 07: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僅上漲了一天的人民幣中間價,昨日再次回吐下調,下調105個基點至6.5490,觸到一個月內的新低。業內人士認為,這並不代表央行釋放出允許人民幣貶值的信號,調整主要是參照了前一日的市場價格,預計短期仍會偏弱。

  3月1日央行實施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當日央行終結中間價五連跌,上調67個基點,被解讀為暗示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而僅過了一天,央行就恢復下調做法。

  對此,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表示,央行下調的行為,主要是參照了前一日的匯率收盤價,而前一日的市場上,因降準而拋售人民幣的情況居多,導致人民幣價格有所下滑。“不過,央行下調中間價的幅度並沒有超出預期,一般一次性上下調整超過200個甚至300個基點,指導意義才會強烈,所以與央行的維穩態度並不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自2月23日-29日,人民幣中間價曾由6.5165跌至6.5452,累計跌去287個基點,僅2月29日一天就下調114個基點。在此期間,央行始終秉持著匯率持穩的觀點。央行副行長易綱表示,雖然人民幣匯率受到一些短期投機力量的影響出現波動,但波動浮動相比其他貨幣仍然要低得多,所以不應産生過度反應。同時,對人民幣基本面有充分信心,相信匯率會向基本面回歸,不受短期預期影響。

  事實上,市場對人民幣匯率走勢幾乎已達成共識。市場判斷,央行不久前的維穩匯市行動,能夠在一段時期內加強匯率的穩定程度。加上近期中美央行對話召開和本週將拉開大幕的全國兩會,人民幣匯率將基本持穩。

  肖磊同樣表示,儘管人民幣短期沒有升值的基礎,但也無需加重貶值預期,本月中旬美聯儲可能會公佈加息決議,在此之前,人民幣預計在雙邊波動下趨勢偏弱,但波幅不大。人民幣中間價會更多參考市場價格,由前期的高度管制逐步轉變為浮動調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