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在離岸匯差穩定 一籃子機制初步形成

  • 發佈時間:2016-03-01 07:38: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石貝貝  責任編輯:胡愛善

  人民幣匯率在岸離岸匯差穩定 參考一籃子機制初步形成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岸、離岸市場上持續穩定,收盤時已基本持平。市場人士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變化比較好地兼顧了市場供求指向、保持對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和穩定市場預期三者之間的關係。

  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匯率現在初步形成了一種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機制,中長期來看,供求關係等規律性因素將會發揮主導作用,人民幣匯率的走向將反映經濟基本面。

  在岸離岸匯差基本持平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452,為2月3日以來最弱。較上個發佈日(2月26日)6.5338,調降114個基點,創逾7周最大單日降幅。自2月23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跌以來,已連續第5天下調。

  在岸即期匯率方面,昨日上午10:00即期人民幣對美元參考匯率報于6.5480,午盤後人民幣微幅上行,15:00、16:00點均報于6.5476,16:30收盤價報于6.5472。

  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昨日開于6.5434,盤中震蕩不斷、但基本平穩,人民幣最高上行報于6.5383,最低下行報于6.5535,至尾盤時仍基本穩定於6.54附近。

  就在岸、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之差來看,已連續多日保持穩定,以昨日16:30價格來看,在岸、離岸分別報于6.5472、6.5471,兩岸匯差已持平。

  本週非農數據影響美元走勢

  從美元方面來看,上周下半周美元反彈,非美集體下跌。美國第四季度GDP增速從0.7%上修至1.0%,其中1月消費者支出創8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此前公佈的美國1月耐用品訂單增長4.9%,創10個月最大增幅。

  富拓外匯(FXTM)市場分析認為,這些數據表明美國經濟放緩的幅度並沒有市場所料想的那樣大,提升美聯儲加息前景。年初大部分機構預期美聯儲不會在今年加息。1月美聯儲例會也顯示該央行在加息方面十分謹慎,但總體的方向依然是朝著加息之路邁進。美元自低位反彈似乎也宣告非美反彈的結束,或重啟跌勢。

  本週五將迎來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也將決定美元能否進一步上揚。富拓外匯(FXTM)分析認為,風險偏好預計將得到維持,利空歐元、日元和瑞朗以及黃金等融資貨幣和避險資産,美元的漲勢也有望得到延續。

  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

  就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來看,還是比較好地反映了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的機制。總體上人民幣匯率大的走勢反映了市場供求變化,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了基本穩定。

  以春節後這兩周為例,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較春節假期前上漲了0.15%,人民幣對美元市場匯率則升值了0.54%,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月份6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規模。

  從每日情況看,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市場匯率的平均波幅為0.23%,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平均波幅為0.12%,BIS和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平均波幅分別為0.13%和0.14%,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較多地表現為跟隨一籃子貨幣而變動。

  央行稱,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市場短期波動將向經濟基本面回歸。市場往往對短期因素反應比較充分,而央行作為宏觀部門,主要從長期視角觀察人民幣匯率走勢,強調經濟基本面因素。目前看,中國經常項目順差仍較高,通脹處於較低水準,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際競爭力仍很強,從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中長期來看供求關係等規律性因素還是會發揮主導作用,人民幣匯率的走向將反映經濟基本面。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昨日表示,預計接下來政府將重申改善匯率形成機制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水準基本穩定的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