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離岸人民幣大跌之後急速拉升 長期堅挺基礎未變

  • 發佈時間:2015-12-31 07:03: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劉映花  責任編輯:王斌

  大跌之後急速拉升,人民幣對美元離岸匯率坐上“過山車”。昨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跌破6.59,觸及6.5970 ,創2011年1月以來新低。但接近尾盤時,離岸人民幣出現反彈,40分鐘內直線拉漲300點。此間,媒體報道,中國央行已對個別外資銀行進行窗口指導,暫停其跨境及其參加行境內外匯業務至明年3月底。此舉將有助於穩定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對美元離岸匯率近日連續下跌,並在昨日突破6.6關口,連續三日跌幅超過500點。在岸匯率方面,人民幣對美元最近3日也連續貶值,從6.47跌至6.49,昨日盤中最低探至6.4938,刷新4年半新低。

  對於人民幣近期走勢,有分析機構表示,歲末年初換匯額度更新,央行或有意讓匯率貶值以降低換匯壓力。此外,週一外管局突發管理辦法加強外幣現鈔收付管理,加大了外匯資金借道經常項目進出中國的難度,令短期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加。德國商業銀行中國經濟學家周浩稱,由於貶值預期強烈,央行仍然需要尋找時間窗口來釋放人民幣貶值壓力。央行可能在聖誕和新年假期市場盤面相對較輕時,讓人民幣貶值壓力在一定程度上“出清”。

  不過,面對市場猜測,昨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喊話”稱,人民幣下跌並非“聖誕撤退”。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加深,央行減少對外匯市場的管制和干預已成趨勢,人民幣長期堅挺基礎未變。相比之下,將市場正常的短期波動歸咎於中國官方趁機干預,是“刻板”且不專業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