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下跌並非“聖誕撤退” 波動源於市場

  • 發佈時間:2015-12-30 07:07: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王俊嶺  責任編輯:王斌

  近兩天,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改此前平穩步伐而急速走低,一度下探至6.4986元人民幣兌1美元,創下了2011年5月以來的最低收盤價。對此,有猜測稱,中國或許在利用西方耶誕節假日期間市場交投清淡來趁機釋放人民幣貶值壓力。專家指出,隨著人民幣國際化加深,央行減少對外匯市場的管制和干預已成趨勢,而短期的市場波動並不意味著人民幣中長期趨勢的改變。

  交易清淡波動失真

  如今,普通蘋果的市場價格大約是3元多一斤,這個價格反映了大多數消費者和商戶進行交易時的真實情況。假如不久前,一個裝點在聖誕樹上的蘋果因為蘊含“節日元素”被人以30元的價格買走,那很顯然“每個30元”並不能代表蘋果這種商品的真實價格水準。

  以貨幣為交易標的的外匯市場也是同樣的道理。據業內人士介紹,當西方很多國家因耶誕節假期而出現交易量減少時,一些平時不太顯眼的變數便有可能成為“聖誕樹上的蘋果”,從而導致此時的市場價格失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高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一種貨幣在外匯市場的匯價波動取決於其供求狀況,而不同時期影響供求的因素又不盡相同。

  “耶誕節期間,通常國外很多商家為爭搶消費者會出臺不少的打折促銷手段,這會刺激我國海外代購的增加,進而提高換匯需求。與此同時,一些在中國工作或居住的外國人也會因回國過節的需要而將手中部分人民幣換成外匯。這些都是可能誘發此次人民幣匯率下跌的因素。”高潔分析。

  長期堅挺基礎未變

  那麼,短期“急貶”是否等於長期疲軟呢?許多國際金融大鱷顯然並不這麼認為。高盛分析,如果2016年美國經濟數據明顯走軟,或者市場出現了明顯拋盤,那麼美聯儲的貨幣收緊計劃可能面臨短暫叫停,其加息的衝擊就將減弱;渣打銀行則指出,假期的弱流動性因素決定了當前市場並非處於常態環境之中,在此條件下測試出的人民幣潛在貶值程度需要加以謹慎評估。

  “最近幾個月來,人民幣的波動已經很大,價格也調整到了比較合理的位置。從長期來看,匯率還是由國家經濟發展前景來決定的,具體到中國來説就是經濟轉型能否順利以及經濟增速能否維持在合理區間。”高潔表示,儘管當前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一些中小企業出現破産倒閉,但同時要看到這些倒閉的企業大多集中在傳統加工代工、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等産業,其從市場中“出清”恰恰是我國經濟肌體“新陳代謝”的題中應有之義。

  “一方面,舊企業破産、新企業壯大,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已經有所進展;另一方面,‘十三五’時期我國保持中高速增長亦將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未來人民幣不會出現大幅度的貶值。”高潔預計。

  最新數據也印證了這一判斷。11月份汽車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35%,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利潤同比增長51%,中國經濟轉型之中有所企穩的態勢明顯。

  需要擺脫“刻板印象”

  在心理學中,有一個著名的概念叫做“刻板印象”。它指的是人們對某一類人或事物産生的比較固定、概括而籠統的看法,且這種觀念不隨時間流逝和個體差異而改變。回到本文的話題中,將人民幣匯率在耶誕節期間的短期波動歸咎於中國央行“趁機操縱”、“聖誕撤退”,顯然就是這種“刻板印象”的反映。

  “成熟國家的匯率,央行是不管的,大部分是讓市場去定價,自由浮動,該升值就升值,該貶值就貶值,人民幣未來也是這樣一個方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匯率指數的推出,可以説是人民幣在此邁出的第一步。”招商銀行同業金融總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強調。

  高潔進一步指出,對於一個國家的貨幣而言,其匯率並不僅屬於市場,更要符合基本國情。在改革開放的起步階段,中國國內的金融體系還不完備,因此一定程度上的管制和干預有利於為國家經濟增長營造穩定的環境。如今,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水準和開放程度的提高,特別是在人民幣加入SDR(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籃子前後,中國央行適時讓匯率形成更加市場化,是一種積極的改革行為。相比之下,將市場正常的短期波動歸咎於中國官方趁機干預,無疑是“刻板”且不專業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