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央行窗口指導RQDII 或為預防人民幣貶值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2-10 08:37:26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多個消息源確認,日前,央行已窗口指導機構暫停申請新的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相關業務,

  多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其正在準備階段的幾項RQDII業務確實被暫停。

  “並沒有文件,就是窗口指導,也不是不能做了,只是暫停”,其中一名機構人士表示,其在12月8日就獲悉了上述消息。

  有業內人士認為,央行此舉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資本外流。

  但有機構投資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説,基於人民幣國際化的考量,央行還是希望更多人民幣能夠走出去,而RQDII無疑是人民幣出海投資的一條主要路徑,但目前央行之所以要暫時叫停這項業務,不排除央行發現有些機構將RQDII資金投資境外後,直接兌換成美元投資美元資産,變相押注美元升值人民幣貶值,這是央行不願看到的局面。

  貶值承壓

  “現在所謂‘資産荒’,我們也希望嘗試推進RQDII産品,但還沒開始,就聽説被暫停了”,有銀行資管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在他看來,目前境外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還是頗具吸引力。雖然境內外兩個人民幣債券市場利率難以進行準確比較,但大概來看,香港人民幣債市收益大約比境內市場高出1.5個百分點。

  另有銀行金融市場部人士表示,以AA+和AAA級企業債為例,目前國內能夠發出五年期3.9%的利率,都由於在海外評級不足,利率可能比境內高出2個點,對於投資者而言,這無疑是不錯的海外債市投資機會。正基於這種考量,不少金融機構爭相發行RQDII産品。

  “也許,這恰恰是某些國際投資機構最願看到的局面。”一家金融機構人士表示,由於歐美金融監管機構不允許投資機構開展裸沽空行為,所以一些國際投資機構要想沽空人民幣,手裏必須要有一定額度人民幣應對監管壓力。

  隨著RQDII投資火熱,這反而成為他們獲取人民幣資金的一種來源,具體而言,企業先發行人民幣債券等金融衍生品獲得RQDII資金投資,再將這筆人民幣資金拆借給這些金融機構,被後者用於沽空人民幣的籌碼。

  “其實,他們還可以用這些人民幣直接在境外外匯市場參與沽空人民幣匯率,實現他們沽空目的。”他表示。

  尤其是11月外匯儲備意外大降872億美元,是1996年有數據以來第三大月度跌幅,創33個月以來的新低,令人民幣貶值壓力驟增。12月9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日內跌幅逾200點,跌破6.51;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收跌0.17%,報6.4280,創下2011年8月9日以來新低。

  這背後,不排除有國際資本將手裏的人民幣賣出,進一步壓低人民幣匯率套利。

  不過,這位金融機構人士無法判斷究竟有多少RQDII資金變相流入這些國際投資機構的手裏。

  但在他看來,考慮境外人民幣交易市場的成交量不夠高,一旦有機構集中拋售一大筆人民幣資金,往往會短期壓低人民幣匯率引發沽空盤跟進,對人民幣造成不小貶值壓力。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表示,RQDII是指人民幣投向境外,會增加海外人民幣流動量,某種程度也會令海外人民幣貶值幅度加大。此時央行控制RQDII資金規模,有助減少海外人民幣流動性,弱化人民幣貶值壓力。

  風險控制

  有市場人士分析稱,央行暫緩RQDII業務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相關部門發現RQDII資金出境後,通過投資某些金融衍生品變相投資美元資産,押注美元升值。

  “這就相當於變成QDII了,是突破QDII額度管制的一種做法。”上述市場人士分析説,但此舉等於推高美元匯率,變相促使人民幣貶值。

  資料顯示,RQDII于2014年11月推出,其所涉及的金融機構類型,和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制度有四類相同,分別是銀行、證券、保險和信託。

  其與QDII的區別,一個體現在RQDII以人民幣資金投資于境外人民幣計價産品,而通過QDII投資的則是境外外幣計價産品。另外一個重要區別在於,QDII實現額度審批管理,而RQDII以實際募集規模為準。

  目前來看,QDII的額度仍十分有限。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的數據,截至11月27日,各類機構QDII額度共計899.93億美元。其中,銀行類合計138.4億美元,證券類合計375.5億美元,保險類合計358.53億美元,信託類合計77.5億美元。

  但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隨著海外投資火熱,近兩個月QDII産品火熱,已經帶動QDII通道費水漲船高,目前已經達到1%-2%的水準,而在今年上半年,其價格普遍在千分之二左右。

  但與之而來的,是RQDII産品發行也趨於紅火。

  在上述市場人士看來,這背後,是有機構將 RQDII資金投資境外後,可能利用境外貨幣自由兌換等優勢,悄然兌換成美元購買美元票據等,押注美元升值套利。

  “不過,通常RQDII機構面臨相關部門監管,這類操作不會做得很明顯,很可能是購買一些帶有結構性的金融衍生品,比如基礎資産是人民幣計價的票據債券,但衍生品投資方面則是掛鉤看漲美元的期權等。”他表示。但這無形間會給人民幣帶來不小的貶值壓力。

  “事實上,央行已經一再表示,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尤其在人民幣納入SDR後,相關部門也不希望人民幣迅速貶值,影響各國吸收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興趣。”他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