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中國外匯儲備上月降433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10-09 06:29:25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央行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央行外匯儲備再降432.6億美元至3.514萬億美元,人民幣外匯儲備連續5個月下降,但比8月份939.29億美元的下降規模大幅收窄。

  今年8月,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大幅下滑939.29億美元,相比前兩個月,9月份外匯儲備下降勢頭有所縮窄。若按照人民幣9月平均匯率6.37進行估算,那麼央行9月外儲環比下降規模約為2756億元人民。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外儲下降速度的減緩主要來自於美國加息預期的減弱和人民幣匯率逐漸穩定等多種原因。

  今年以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快速爬升了約50個基點。美國加息預期疊加美元不斷上升,也使得今年以來國內結匯需求大幅增加。從目前來看,三季度央行口徑外匯佔款下降幅度已達約9000億元。

  但進入9月份,美國加息政策懸而未決,9月加息落空淡化了市場對美國加息的預期,美國短期走弱的經濟數據也使得加息存在更大的不確定性。今年8月、9月美國國債收益率和10年期美國國債掉期利率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弱化的加息預期使得外匯佔款出現了改善。

  此外,方正證券分析認為,穩定人民幣匯率政策操作力度的下降也是9月外匯佔款下降幅度收窄的一個原因。9月人民幣升值幅度達到0.3%,比起2.68%的8月人民幣貶值幅度來説,波動率明顯下降,穩定性明顯提升。央行穩定匯率壓力減少。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央行對遠期購匯收取保證金等逆週期宏觀審慎措施也開始發揮作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恐慌性和投機性購匯需求,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