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中金所劉文財:建議試點人民幣外匯期貨

  • 發佈時間:2015-08-17 00:56:3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力度的加大和人民幣逐步走向市場化,企業迫切需要更為靈活便捷、成本更低的外匯期貨産品。”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簡稱“中金所”)外匯事業部總監劉文財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建議國家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把人民幣外匯期貨作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人民幣國際化戰略推進的配套措施予以立項、論證,研究在部分突破實需原則下試點人民幣外匯期貨,豐富企業匯率避險工具選擇,穩定貿易增長,促進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證券報:請問匯率波動對我國外貿及相關企業有哪些影響?

  劉文財:根據我們此前針對規模以上企業的調研結果,47.1%的企業認為國際市場需求變化是影響企業生産經營最重要的原因,而22.1%的企業認為原材料的價格變化最為重要,匯率波動在企業業績的影響因素中居於第三位。

  據測算,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變動1%,對我國外貿出口的影響約1.53%;交叉匯率變動1%,對我國外貿順差的影響約0.6%。人民幣匯率調整對使用美元、歐元等外幣進行收入確認、成本支出、償付借貸支出的企業産生較大影響,尤其是未使用衍生品進行風險管理的企業。

  中國證券報:目前企業規避匯率風險的手段有哪些,實際操作中面臨哪些問題?

  劉文財:目前企業採取的主要外匯風險規避方法包括自然對衝、貿易融資、外匯衍生品和人民幣結算。但自然對衝對企業的進出口結構與期限要求較為嚴格,並不是所有企業都適用;貿易融資的問題是,在人民幣雙邊波動時,企業難以判斷匯率走勢,其外匯風險頭寸仍然無法規避,當匯率朝不利方向波動時,企業的外債成本也隨之增加;遠期結售匯、外匯期權和外匯掉期是我國銀行提供的三種主要外匯衍生品,不過銀行的外匯衍生産品仍然存在規模門檻較高、企業需要獲得銀行的授信或繳納保證金、産品的靈活度與便利性較低、價格透明度較低等不足之處;人民幣結算則受制于境外客戶的接受度。

  此外,面臨外匯波動較大的情況時,部分企業還可採用與對方協商價格和不接回款週期較長的訂單等方式減少損失。這些方法大多是被動應對外匯風險,企業儘管減少了損失,但也伴有銷量縮小或客戶流失等問題。

  中國證券報:在已有場外外匯衍生品工具的情況下,推出外匯期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義是什麼?

  劉文財:外匯期貨是國際金融市場最早上市的金融期貨品種,是管理匯率風險的重要工具,已經成功運作四十多年。當前,我國匯率避險工具不夠豐富,難以滿足企業多樣化的避險需求。上市外匯期貨産品,對於穩定貿易增長、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掌控人民幣匯率定價話語權、滿足居民外匯投資需求、實現藏匯於民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滿足實體企業管理匯率風險,穩定貿易增長的需求。根據企業調研數據測算,我國外貿企業每年面臨的外匯風險大約482億美元,存在很大的避險需求。但包括外匯遠期、掉期、期權等場外外匯衍生品主要通過銀行向企業提供服務,由於銀行的服務普遍存在規模歧視,導致中小企業面臨匯率風險“避險難”和“避險貴”的問題突出。外匯期貨是對銀行提供的場外外匯避險産品的有效補充,可以豐富避險工具,便於企業靈活選擇,降低企業避險成本,促進我國外貿穩定增長。

  二是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掌控人民幣匯率定價話語權的需要。當前,隨著亞太自貿區、“一帶一路”經濟圈建設的啟動,人民幣國際化逐漸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在這個階段,除了繼續發展離岸人民幣外匯市場之外,重點是應加快境內外匯市場的改革發展,建立健全有深度和廣度的外匯市場體系,形成外匯即期、遠期、期貨、期權相配合的外匯衍生産品體系,建成應對跨境資本流動衝擊的第一道防線,做大、做強境內外匯市場,為人民幣國際化奠定堅實的市場基礎,讓人民幣走出去,定價權留下來。

  三是豐富居民外匯投資工具,實現藏匯於民,減輕鉅額外匯儲備壓力。據統計,近千家國外外匯經紀商在我國非法開展業務,我國約有500萬外匯投資者參與境外的外匯保證金交易,年交易額高達3萬億美元。由於缺乏監管,如此龐大規模的非法炒匯市場是影響我國金融體系健康運作的一大隱患。上市外匯期貨,可滿足居民正常外匯投資需求,實現藏匯於民,減輕鉅額外匯儲備壓力。

  中國證券報: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在推動外匯期貨上市上做了哪些工作?目前面臨著哪些障礙?

  劉文財:為有效推動外匯期貨産品上市進程,豐富實體經濟匯率避險産品,中金所開展了大量的基礎研究、企業調研和市場培育工作。一是密切跟蹤境內外外匯市場發展趨勢,紮實開展基礎研究,形成了包括《外匯市場數據月評》、《離岸人民幣期貨月度報告》及兩本專著等近200萬字的研究成果;二是為分析外匯期貨的實際需求,面向近千家進出口企業開展調研,深入了解企業所面臨的匯率風險及現有匯率避險手段的不足;三是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宗旨,面向上市公司及金融機構開展匯率風險管理專題研修班,已在廣東、浙江、福建等9個省市培訓800余位企業高管及財務負責人員,有效提升了企業的匯率風險意識和能力;四是繼續深化産品和合約設計,做深做寬做真倣真交易,落實各項業務和技術系統準備,為産品上市奠定堅實基礎。

  然而,境內建立人民幣外匯期貨市場必將涉及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改革,而人民幣匯率目前還不是完全由市場決定,現階段國內發展人民幣外匯期貨市場仍有一些需要協調和破解的政策難題。一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仍未完成,市場決定匯率的機制尚未完全建立起來,人民幣外匯期貨交易的市場基礎還不完全具備。二是人民幣外匯交易仍然實行實需原則,基本不允許投機交易,這與期貨交易機制很難相容。

  劉文財博士,現任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外匯事業部總監,曾任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院長,研發部副總監等職,長期從事金融衍生品研究與産品開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