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英國財長:將協助人民幣國際化

  • 發佈時間:2015-09-22 07: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閆磊  責任編輯:畢曉娟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21日在北京表示,未來中英經濟合作將聚焦在協助人民幣國際化、吸引更多中國投資上。外媒評價道,中英關係進入“黃金十年”,即將展開越來越多的務實合作。

  奧斯本在第七次中英財金對話上表示,英國對中國的投資將保持歡迎態度,尤其是在核電、高鐵等領域。“西方可能沒有一個國家,在對待中國的投資上比英國更加開放。”2014年英國獲得的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18億美元,目前為歐洲最高,超過法國和德國爭取到的中資總和。

  英國政府宣佈將為英格蘭西南部欣克利角的一個新核電站提供初期20億英鎊(約合31億美元)的扶持資金,這是中方支援的一個項目。英國政府稱,上述保證將為法國電力集團(EDF)以及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這兩個資金夥伴鋪平道路,讓這個160億英鎊的項目今年晚些時候能順利推進。

  “我們非常歡迎中國的投資,不僅是在上述項目中,而且也歡迎中國在英國未來的核項目中積極投資。”奧斯本説,中國在英國還有另一個投資機會,那就是英國北部的高鐵項目。

  奧斯本此次中國行的一個重要議題是向中國投資者推介參與該國的投資方案,即去年宣佈的“北方經濟引擎”經濟增長計劃,旨在通過鉅額投資重振英格蘭北部曼徹斯特、利物浦等老工業城市,進而縮小英國經濟南北差距。

  除了投資,奧斯本還表示,中英在金融領域的合作方向,就是利用英國倫敦傳統金融中心地位協助人民幣國際化。

  “在幫助人民幣逐步國際化方面,我們希望繼續發揮倫敦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作用。希望我們能採取進一步的舉措,來增強兩國金融市場之間的合作。”奧斯本説。

  路透社的一篇文章分析指出,倫敦尤其熱衷於吸引中資銀行,並鼓勵離岸人民幣交易,希望借此提升倫敦作為全球主要外匯交易中心的地位。

  中英領導人近期頻繁交流,推動兩國經濟合作。9月1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倫敦會見奧斯本時表示,中英關係正呈現強勁發展勢頭,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對世界發展做出重要貢獻。中方願同英方共同努力,以習近平主席訪英為契機,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水準。

  9月15日,倫敦金融城市長葉雅倫率商貿代表團訪華,旨在確保倫敦及英國繼續成為中國在金融與專業服務領域的全球夥伴地位。他此前表示,“英國目前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投資目的地,而倫敦是國際人民幣市場的西方樞紐。我們不滿足於已有成就,想鼓勵更多合作並促成中國公司在各領域的對英投資”。

  此次英方訪華,特點是足跡多、規格高。奧斯本將到訪北京、上海,以及內陸地區城市成都、重慶等。同行的有財政部商務大臣、“金磚”概念創始人奧尼爾、商務大臣賈維德、氣候與能源變化大臣魯德以及英國商界、文化界代表。

  英方高層對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消費升級的判斷是尋求加深合作的一大基石。

  據外媒報道,奧斯本表示,他本週將前往上海證券交易所,以表示自己支援並確信,中國將繼續充當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據我們估計,中國股市崩盤對其他金融市場造成的溢出效應迄今相對有限。”他在北京對一群科技界企業家説。

  “即使中國經濟不再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未來5年的經濟增量至少仍相當於一個英國的規模。”他説。

  “中國正在經歷非常重要的經濟轉型——這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都希望看到的——從過去的投資驅動型經濟轉向未來的消費驅動型經濟,”他補充道,“這非常具有挑戰性。”

  奧斯本行前表示,此訪是“探索開發新市場的新機會”。面對巨大的中國市場規模和不斷提高的民眾消費水準,英國希望在奢侈品、汽車等高端消費品領域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

  現年44歲的奧斯本是英國近一個世紀以來最年輕的財政大臣、內閣第一大臣,其權力僅次於首相卡梅倫。有分析認為,他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屆英國首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