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匯率回升35個基點 短促急跌走勢基本結束

  • 發佈時間:2015-08-15 08:05:22  來源:新民網  作者:傅蘇穎  責任編輯:湯婧

  人民幣匯率回升35個基點 短促急跌走勢基本結束

  受訪專家認為,人民幣匯率將呈現總體平穩並相對堅挺態勢

  記者從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獲悉,14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975,較上一個交易日升值35個基點。這是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在央行宣佈調整中間價形成機制以來的首次升值。此外,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繼續上漲,尾盤收盤跳漲,收盤價報6.3918,較上一個交易日微漲0.11%。人民幣即期匯率與經過近幾日修正後的中間價接近。

  多位業內知名專家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意味著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調整已經到位,當前的中間價基本能夠反映外匯供求關係,未來階段性貶值或升值將成為人民幣匯率市場運作的特點。

  值得注意的是,13日人民幣即期匯率雖與中間價同步走低,但全天跌幅遠小于中間價,下午4時左右出現一波拉升走勢,收盤價更反超中間價,為去年11月底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人民幣即期匯率的止跌企穩,使得市場關於持續性貶值的擔憂也正在逐漸消退。

  央行11日決定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後,連續三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累計下跌2848個基點,貶值幅度達4.66%。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記者表示,央行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決定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重大變革,這將有效提高人民幣中間價的波動率,這標誌著人民幣匯率正式打開了通向完全自由浮動匯率的大門。

  一位交易員對記者表示,央行進行匯率市場化改革後市場也認為短期短促急跌走勢基本宣告結束,此外,人民幣離岸與在岸價差明顯收窄,且境內人民幣外匯期權隱含波動率曲線快速扁平化,也表明人民幣不具備持續貶值空間。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貿易順差總體收窄,但是,由於中間價彈性不足,一直以來累積的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得不到釋放,此次央行的匯改,使得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壓力得到集中釋放,市場無需大驚小怪。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修正也有利於我國經濟的復蘇。

  “未來階段性的貶值或升值將成為人民幣匯率市場運作的特點,短期來看,今年下半年較上半年要略貶,但市場上傳言的10%的下跌幅度簡直是無稽之談。”連平表示。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認為,人民幣急跌已過,未來一個階段是有漲有跌總體下跌,急跌加上緩跌大概需要三個月時間。之後人民幣企穩取決於經濟是否企穩、美聯儲加息衝擊是否消化、以及中美博弈,企穩回升是大概率。

  連平認為,從中長期來看,基於對中國經濟基本面將出現較高水準發展以及國際收支呈順差走勢的判斷,人民幣匯率將呈現總體平穩並相對堅挺的態勢。

  此外,從國際和國內兩個市場來看,也需要人民幣的相對堅挺和平穩。連平認為,國際方面,隨著人民幣匯率國際化進程的不斷推進,國際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在不斷上升。從國家戰略的角度看,人民幣匯率的相對平穩將有利於我國 “一帶一路”、企業“走出去”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的積極推進。國內方面,我國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化解過剩産能、出口産業實現轉型升級、實現技術進步等各個方面也同樣離不開匯率的穩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