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下調1.82% 創兩年最低

  • 發佈時間:2015-08-12 07:11: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傅蘇穎  責任編輯:張明江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下調1.82%創兩年最低

  一次性校正中間價與市場匯率的點差

  央行表示,未來將根據外匯市場發育狀況和經濟金融形勢,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中國人民銀行11日發聲明稱,為增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決定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

  聲明中表示,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對此,央行新聞發言人表示,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複雜,美國經濟處在復蘇過程中,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於全球多種貨幣表現較強,與市場預期出現一定偏離。因此,根據市場發展的需要,應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

  央行表示,2005年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作為基準匯率,對於引導市場預期、穩定市場匯率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偏離市場匯率幅度較大,持續時間較長,影響了中間價的市場基準地位和權威性。

  “當前我國外匯市場健康發展,金融機構自主定價和風險管理能力增強,人民幣匯率預期分化,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的條件趨於成熟。”央行表示,優化做市商報價,有利於提高中間價形成的市場化程度,擴大市場匯率的實際運作空間,更好地發揮匯率對外匯供求的調節作用。

  《證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11日報6.2298,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1136個基點,中間價下調幅度達1.82%,創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降至2013年4月25日以來最低點。

  對此,央行也作出了解釋,認為這一現象與以下兩方面因素有關:一是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報價後,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報價,過去中間價與市場匯率的點差得到一次性校正。二是近日公佈的一系列宏觀經濟金融數據使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出現分化,做市商更多關注市場供求的變化,8月11日中間價報價在上日收盤匯率6.2097元的基礎上出現約200個基點的貶值。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後,市場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與磨合。人民銀行將密切監測市場,穩定市場預期,確保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方式的有序完善。

  對於下一步推進匯改的安排,央行表示,未來將根據外匯市場發育狀況和經濟金融形勢,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進一步發揮市場匯率的作用,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