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新版百元紙幣增加多種防偽手段 盤點各國紙幣防偽技術

  • 發佈時間:2015-08-11 13:2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中國人民銀行昨天發佈公告,定於今年11月12號起發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紙幣。據了解,新版100元紙幣在保持2005年版100元的主圖案、主色調等不變的前提下,對票面圖案、防偽特徵及其佈局進行了調整,使公眾更易於識別真偽。比如,最直觀的變化就是:正面主景圖案右側,增加了“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自2005年版100元紙幣發行十年以來,現金流通和金融機構對鈔票處理的手段發生了巨大變化,自動售貨設備和現金自動處理設備蓬勃發展,對人民幣的機讀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斷利用新技術來偽造人民幣。

  為了更好地保護人民幣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據科學技術的發展,不斷提高鈔票的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那麼,其他國家和地區,又是如何不斷提高防偽技術和印製品質的?

  先到中國香港去看看。《中國日報》亞太分社記者李濤透露,港幣的10元幣種是一套塑膠鈔票,也是公認的全球最難倣造貨幣之一。

  李濤:香港現在市面流通的紙幣面額有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和1000元,政府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授權三家商業銀行包括匯豐銀行、渣打銀行和中銀香港來發行除了10元紙幣以外的其他貨幣,現行的10元紙幣最為特別,是香港政府在2007年回歸十週年之際發佈,也是中國歷史上現今唯一一套塑膠鈔票,是公認的全球最難倣造的貨幣之一。塑紙鈔票較一般的紙幣更為清潔耐用,即使經過水洗也不會損壞。除了使用的壽命比較長,外加環保的特點,10元紙幣由於其特殊的塑膠製作工藝具有較高的防偽效能,因為它的製作成本比一般的紙幣要高,所以假幣製造商從成本的角度考慮也不願意去仿製。

  與10元幣種不同,港幣的1000元的紙幣近年來一直都是被偽造的對象,也被很多商家拒之門外。

  李濤:雖然香港的三大發鈔行發行的貨幣也都具有數十種的防偽工藝,但是由於千元紙幣面值高,很多不法分子還是選擇鋌而走險。警方資料顯示,大部分假幣的製造工藝並不高超,絕大多數假幣都是使用噴墨式或者碳粉印表機製作,表面比較平滑,缺乏防偽的特徵,比較容易被識別。但是2013年底,香港出現了一批高倣的2003年版的千元假鈔,這批假鈔防偽度極高,配備了具有防偽特徵的熒光條碼,即便在紫外光照射下反光的效果也幾乎和真鈔一模一樣,一時間香港有很多商戶都開始拒收千元紙幣,即便是今天很多商家也會在明顯的位置上貼上表示不接受千元的大額紙幣。

  《全球華語廣播網》俄羅斯觀察員張舜衡介紹,俄羅斯是世界假鈔的洗錢中心,因此,俄羅斯人很怕收到假鈔,每一家商店都有辨識偽鈔的機器。不僅如此,每一位俄羅斯人都練就一身辨識假鈔的本事,甚至在莫斯科的國家博物館裏,還放置著一台假鈔製造機以供展覽。

  俄羅斯假鈔現象最突出的在於,除了偽造本國貨幣盧布以外,還專業化偽造貨幣美元和歐元。為此,俄羅斯政府也不得不與時俱進地予以應對。

  張舜衡:以美國從世界美元現鈔流通的觀點來看,俄羅斯應是繼美國之後使用美元現鈔最多的國家,俄羅斯假幣製造者在偽造美元時採用了與真幣生産相同的技術,他們使用了類似的印刷方法、類似的紙張、保護要素以及甚至一模一樣的浮水印,一張製作精美的100美元假鈔可以通過任何讀鈔機,即使美國特工機構也無法知道這些假鈔的底細。專家們説,俄羅斯假美元現鈔的製作品質已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正因為嚴峻的現實造成俄政府不得不與時俱進的提高自己的印鈔技術,除了較為基礎的鐳射穿孔技術、彩色纖維絲及隱藏圖案等多種防偽技術,以及在1960年就被用於印刷人民幣的2D虹彩奧洛夫工藝,還有和2015年版人民幣相同的光彩光變技術。以面值一千的盧布為例,將紙鈔正面左上角圖案由普通的光辨油墨OBR升級為滾動光辨油墨,手持紙鈔前後晃動該圖案的顏色會發生由綠到藍的滾動式變換。

  張舜衡説,在這些技術當中,“彩虹波紋”技術、“MVC效果”、 “異形全息開窗安全線”技術、“糖果型全息開窗安全線”技術,都是俄羅斯研發的防偽技術,聽起來是不是很專業、很厲害呢?

  張舜衡: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俄羅斯獨立自主研發的彩虹波紋技術,舉起紙鈔置於雙眼平行位置,可見紅藍雙色波紋頓時出現,並與下方翠綠色區域內的深綠色條紋實現無縫對接,而在熒光下,該區域隱含的MVC圖案能呈現出紅綠兩種顏色的波紋。MVC效果也是由俄羅斯獨立自主研發的專利技術,使用MVC效果的紙張在特殊區域內平視可見一種顏色,當傾斜角度觀察時可見多種絢麗的色彩呈條狀發散排列,極易識別但卻極難偽造。除此之外在全世界通用的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技術上,俄羅斯還潛心研發出了異形全息開窗安全線技術,最令人過目不忘的可謂是糖果型全息開窗安全線,糖果型的安全線有三種形態,自上而下分別是平視呈亮銀,傾斜呈七彩,與對光時又呈鏤空黑色,因此俄央行曾將2010年新版的一千盧布紙幣評價為目前世界上最具防偽功能的紙鈔。

  美國觀察員龐哲告訴我們,100美元的大額鈔票最容易被不法分子造假,所以政府在製作鈔票時也可謂絞盡腦汁,不斷增加新的防偽技術。

  龐哲:美國鈔票防偽問題一直是財政部和美聯儲高度重視的問題,2014年開始在面值100美元的鈔票設計上增加了容易辨認、偽造難度增大的防偽措施,其中包括立體藍色彩帶和全新的浮水印,浮水印中有彩色的花紋和數字與圖形交替的圖案,美國政府表示,面值100和20的美元鈔票在國內外被偽制的幾率最高,所以美聯儲在設計防偽方面對這兩種票面價值的鈔票使用的力度最大,目前在每次出版新型防偽技術時都會投入更多的人力與現金資源,以儘量防止輕易被偽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