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歐元區特別峰會談判遇重重難關 成員國就分歧大

  • 發佈時間:2015-07-13 09:37:00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武玥):12日,歐元區連續召開了財長會和首腦特別峰會,不間斷的希臘問題談判也考驗著各成員國的耐心和毅力。

  由於各方分歧很大,歐元區財長會11日未能按照既定會議日程達成一致,于12日繼續舉行,仍討論希臘提交的新改革方案。原定隨後舉行的28個國家領導人參加的歐盟峰會也臨時取消,改為19個成員國參加的歐元區首腦峰會。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親自主持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的閉門會議。

  這場小型會議被看作是事關希臘債務危機的最關鍵的一場會議。從會場中不斷傳出不少未經證實的消息,然而這些消息不約而同地都提到了一份歐元區草擬的希臘改革補充方案,內容涉及了稅收、養老金制度以及私有化等諸多條款。據稱,歐元區要求齊普拉斯將這份補充方案帶回希臘議會在15日前進行審議和投票,只有過了希臘議會這一關,歐元區才有可能為希臘的援助計劃重啟談判,也就是説,雙方想要在15日之前達成協定已經是不可能的了。不過,這份方案還未經官方公佈就已經遭到來自希臘國內的反對。有消息稱,希臘官員堅決反對這份由歐元區提出的新方案,認為這份方案比以前任何方案都要苛刻,希臘不可能接受,這也為雙方談判的前景畫上了巨大的問號。

  事實上,從11日歐元區財長在會議開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表態就可以明顯看出,歐元區內部目前對希臘改革方案的看法是存在著巨大的分歧,幾乎引發了歐元區內部的分裂,而各國分歧的關鍵在於信任的缺失。自從希臘擅自離開談判桌並堅持舉行公投後,歐元區內部對於希臘的不滿和不信任隨之增高,這也使得歐元區其後的每一場談判都像是在對希臘的公投進行報復。

  在12日歐元區特別峰會召開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就表態稱,希臘拖延了幾個月的談判時間,對整個歐元區而言早已是信用破産,歐元區不會不惜任何代價與希臘達成協定。而德國財長朔伊布勒也拋出了請希臘“暫時性地退出歐元區”的提案,結果不僅沒有遭到大多數人的反對,反而還引發不少成員國對這一方案進行認真的考慮。

  而法國總統奧朗德的態度則是完全相反,他表示,希臘危機不只是希臘一國的問題,它是整個歐洲的問題,法國將會盡一切努力來留住希臘。和法國站在同一戰線的義大利更是站出來抨擊德國的分裂情緒,要求歐元區不要繼續“羞辱”希臘。

  據統計,目前明確表示要留住希臘的國家只有4個,認為希臘可以離開歐元區的國家卻高達9個,剩下5國則是搖擺不定。大多數國家認為,如果希臘想要重建信任,那就必須在改革方案中增加更多條款,也就是之前提到的補充方案,也只有這樣才能説服歐元區向希臘啟動援助談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