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希臘正醞釀“黑天鵝事件” 經紀商欲關閉歐元頭寸

  • 發佈時間:2015-06-30 09:06:28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今年1月15日瑞郎事件導致的“哀嚎之聲”猶在耳邊,如今希臘這只巨大的“黑天鵝”正在醞釀之中。未雨綢繆是上策。為應對全球外匯市場動蕩準備,全球外匯經紀商紛紛在歐元相關交易上提高保證金要求,甚至有一些經紀商暫停交易者新建交易頭寸。

希臘正醞釀“黑天鵝事件”,經紀商欲關閉歐元頭寸

  希臘正醞釀“黑天鵝事件”

  希 臘拒絕延長救助5個月的建議,總理齊普拉斯投出震憾彈宣佈,希臘是否要接受或拒絕國際債權人所提出的紓困方案,將交由希臘人民來決定,屆時將在下7月5日 舉行公投。全球金融市場6月29日嚴陣以待,外匯市場波動加劇,歐元匯率全線重挫,週一開盤歐元兌美元匯率暴跌逾200點。

  1、希臘全國實施資本管制;

  2、全國銀行及股市關閉;

  3、ATM機取款上限每日為60歐元;

  4、希臘民眾發生排長隊擠兌。

  經紀商:必要時關閉歐元交易頭寸

  理論上講,外匯市場零售交易平臺如浦匯(FXPro)、Mayzus、艾福瑞(Alpari)和福匯(FXCM)等每一天的交易應當是不間斷的,而此次,唯有美東部時間6月28日晚上(亞洲時間6月29日)亞洲投資者和交易者回到交易螢幕前,這些平臺的交易量才會有上升。

  FXPro于6月27日晚間在官網表示:“根據週日晚上和週一早晨市場行情的嚴重程度,公司保留限制歐元交易甚至關閉現有頭寸的權利。”

  圍繞著希臘問題的緊張情緒,也因市場一些主要經紀商今年廣泛展開的風險評估而加劇。這些主要經紀商為普通零售客戶提供高杠桿比例,這些客戶只需要在其網站上註冊,就可以進行一系列貨幣的交易。

  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宣佈瑞郎與歐元脫鉤,僅在10分鐘內,多家主要經紀商如福匯、IG集團和盛寶銀行(Saxo Bank)等就虧損了數百萬美元。這是自上世紀70年代早期進入自由浮動匯率以來最大的貨幣匯率震蕩。

  瑞郎“黑天鵝”過去半年之久,在這場危機中虧損的個人投資者中,如今依然有很多因賬戶中數百萬虧損,與交易平臺的糾紛不斷。

  提高交易保證金是常規措施

  希臘脫歐及違約將給匯市帶來急劇波動的可能性,使得外匯經紀商紛紛提高保證金要求,如福匯通知客戶將提高包括歐元兌美元等一系列貨幣對交易的保證金要求。艾福瑞則在上周提醒客戶在這一週可能會進行歐元兌美元等貨幣對交易的變動。IG集團和盛寶銀行日前並未公開為即將開始的交易做了哪些應對準備。

  除了希臘危機外,外匯交易本身的杠桿比例和高流動性的特性,也使得匯市可能遭遇較大的波動,其他如股權市場則更加普遍,個人投資者所承擔的風險也相對較低。

  不過,也有一個來自中東和非洲地區(EMEA)排行前十的股權經紀商的交易員稱,公司員工已經做好了準備,隨時在電話旁候命,並期待6月29日開市後的市場波動如約而至。

希臘正醞釀“黑天鵝事件”,經紀商欲關閉歐元頭寸

  CLS外匯交易系統“預備演練”

  全球央行外匯處理公司CLS集團稱,CLS交易系統也已經為希臘脫歐可能性帶來的市場波動做好了準備。CLS集團全球監管事務總監Dino Kos表示:“系統應該對任何一種可能性都要做好準備,這很有用。CLS也是這樣做的。”

  CLS每天對超過5萬億美元的外匯交易進行結算。它成立於2002年,主要是在交易執行後降低交易的其中一方無法支付貨幣而産生的風險。美國監管局曾定義CLS為系統重要金融市場工具,並指出如果CLS無法運轉,則可能威脅到市場穩定。

  儘管CLS已經為希臘脫歐的可能性做好了準備,但其不願透露對前景的預測或對形勢的傾向,因此他們並未打算公開內部計劃。

  Kos表示:“我不認為CLS以及外匯基礎設施提供商、交易平臺沒有能力應對和處理加劇的市場波動。”

  希臘脫歐幾率多高?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由於希臘債務談判破裂,並宣佈7月5日就債權人提出的新救援條件舉行公投,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風險驟升。預計未來12-18個月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概率從45%提高到60%。”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兼安聯國際執行委員會委員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表示:“希臘的歐元區成員國身份難以保持下去。希臘可能不得不採取平行貨幣。預計希臘有85%可能性退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