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央行釋惑:校正過強人民幣匯率 優化做市商報價

  • 發佈時間:2015-08-12 09:32:36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11日收貶1.8%,創歷史最大單日跌幅,並創近3年以來新低;與一次性貶值近2%的中間價聯袂創出歷史最大跌幅。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會否形成貶值趨勢,則仍需要進一步觀察,至少從境內一年期美元掉期升水僅在一個月高位附近,亦顯示看空人民幣壓力並非十分濃厚。昨日,央行新聞發言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完善報價是為校正過強的

  人民幣匯率

  鋻於我國貨物貿易繼續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於全球多種貨幣表現較強,與市場預期出現一定偏離。因此,根據市場發展的需要,應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

  “貶值2%”為一次性校正

  8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日貶值近2%,這一現象與以下兩方面因素有關:一是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報價後,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報價,過去中間價與市場匯率的點差得到一次性校正;二是近日公佈的一系列宏觀經濟金融數據使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出現分化,做市商更多關注市場供求的變化。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後,市場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與磨合。央行將密切監測市場,穩定市場預期,確保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方式的有序完善。

  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著市場化方向邁進,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機制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國際收支平衡。加快外匯市場發展,豐富外匯産品。推動外匯市場對外開放,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引入合格境外主體,促進形成境內外一致的人民幣匯率。根據外匯市場發育狀況和經濟金融形勢,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進一步發揮市場匯率的作用,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