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眾籌 > 正文

字號:  

專家:我國眾籌市場潛力巨大

  • 發佈時間:2015-10-28 10:29:44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我國眾籌行業正處於市場培育的重要階段,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市場潛力巨大。

  在10月24日至26日于貴陽召開的首屆世界眾籌大會上,部分與會人士認為,眾籌行業在我國起步于2001年左右,近年來我國政府對培育發展眾籌等新模式、新業態高度重視,明確提出要引導眾籌融資平臺規範發展,開展公開小額股權眾籌融資試點,眾籌市場發展迅速。

  “隨著市場和政策導向,眾籌和網際網路模式提高了市場的資金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了使用效果。”中國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王岩岫説,眾籌一方面能夠擴大融資受眾面,降低融資成本,提高融資效率;另一方面也彌補了傳統金融難以覆蓋的群體和融資缺口。

  國家發改委高新技術司副巡視員沈竹林認為,在眾籌領域,我國正處於市場培育的重要階段,實物眾籌、股權眾籌、借貸眾籌等典型模式都有所發展。

  以實物眾籌為例,2015年上半年,籌資成功的項目總數達到1.2萬個,金額達到8億元,為2014年全年的3倍。

  “眾籌是一種新型注資方式。”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説,眾籌具有廣泛的市場空間,它解決了共擔風險和共用收益的問題,這正是金融所要解決的本質問題。

  業內人士認為,包括眾籌在內的網際網路金融在中國還是一個新生事物,在發展過程中還需要多方面的支援。

  “第一個就需要法律的支援。”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説。眾籌是一個創新,讓網際網路金融特別是眾籌沒有法律的風險,是當前最為重要的一項任務。

  其次,眾籌需要監管的支援。“眾籌充滿風險和不確定性,對於如何界定眾籌與非法集資、非法傳銷之間的界限,需要政府監管部門的介入。”貴陽眾籌金融交易所董事長劉文獻説。

  此外,一些專家認為,要進一步打造“四眾”平臺,實現知識、勞動、資訊、技術資本等資源的集聚,開闢創新驅動發展的新空間。(楊洪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