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眾籌 > 正文

字號:  

國內首部“眾籌”電影 200股東任聯合製片人

  • 發佈時間:2015-06-12 07:50:3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出資由幾千到幾萬元不等,你也可以成為院線電影的投資人。在文化對資本需求愈發強烈、二者結合愈發緊密的當下,網際網路思維下大熱的“眾籌”概念也出現在電影産業。5月31日下午14時,一部全資金的眾籌商業院線電影《失眠男女》路演啟動儀式暨新聞發佈會在1898深圳會館舉行。

  作為電影行業融資的創新模式,“眾籌”模式也同樣是行業關注的熱點,但因為專業壁壘及目前來講較難把控的高風險,眾籌電影面臨著極大的挑戰。廣東民營電影專業委員會會長許展瑞認為,“電影眾籌模式還需要討論”。

  發起人:整合人脈和資源降低投資門檻

  資本和創意是深圳經濟發展的絕對優勢,深圳文化産業突破創新也從中受益。與傳統投資模式的電影不同,《失眠男女》以“眾籌”的方式獲得投資。其電影眾籌首席架構師、1898深圳會館執行董事施小軍表示,該片國內首次同時聯合200位眾籌股東擔任聯合製片人。“在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浪潮下,全資金眾籌的第一部商業院線電影勢必點燃市場的激情,在影片宣發造勢和商業運營中將通過創新手段整合更豐富的資源。未來將在全國範圍內啟動‘海選夢想小童星’的一系列活動,都將成為本片的系列亮點”。

  就電影創作本身來講,施小軍介紹,拍電影依然按照程式組建團隊、報批,只不過以前拍電影是由某家公司或者老闆來投資,現在投資和資源整合是大家一起來。

  眾籌降低了門檻,“這是一個分散的投資,以前拍一個電影,老闆可能要投幾千萬,但現在眾籌一兩百個股東,每個人幾萬塊錢就可以。”

  作為一種創新的商業模式,既然是投資,勢必要講到風險和回報。針對《失眠男女》這個項目,施小軍表示,“在眾籌的模式下,我們會成立專門的團隊對風險進行控制。”據了解,每個參與眾籌的人投入並不是很多,按照電影票房分成機制,該片只要達到4000萬左右的票房,保本就沒有問題,再往上推,利益就很可觀。

  施小軍還表示,為保證影片品質,影片內容無論是編劇、導演還是製片宣發都使用專業的團隊和渠道,“股東們關心投資、監督,不干涉內容。為了更好的激發創作團隊的力量,導演也是眾籌人之一”。

  專家:成為主流要有法律支撐和專業規範

  廣東民營電影專業委員會會長許展瑞認為,就目前來講,眾籌電影在國內只是一個募集資金的嘗試,很不成熟。他分析,眾籌把投資份額細化後,投資者參與度更高,也可能會在消費群體裏産生一些效應並帶動行銷。同時因為投資者投資不大,所以對於收益來講,也許投資者並沒有太高要求。

  但許展瑞認為,這種融資方式不會成為主流。“眾籌電影雖然是一種網際網路金融,但實際本質跟基金一樣。既然是投資,那就會只求風險把控和投資回報”。

  許展瑞分析,電影行業乃至整個文化跟其他行業不一樣,整個行業屬於輕資産、無形資産,投資者對資産的控制、分析評估其實是很有難度的。必須有專業的團隊去把控這個高風險。“電影投資在國外,例如在好萊塢,可能會有一些金融手段去分散投資的風險,但在國內,本身電影投資剛起步,對風險把控並不成熟,很多手段需要去完善。”

  隨著網際網路思維的發展,未來的眾籌模式或許會越來越多。許展瑞認為,任何新事物想要變成主流,必須形成專業規範,有國家相應法律支撐,才能被大眾認可和接受。南方日報記者 蘇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