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劉明康李東榮談網際網路金融:絕不支援你們“發瘋”

  • 發佈時間:2016-03-03 08:56:55  來源:東方網  作者:張夏楠  責任編輯:張明江

監管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關鍵還是靠自律。

  監管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關鍵還是靠自律。

  3月2日,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明康,原央行副行長、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籌建領導小組組長李東榮出席了由人民政協報社主辦的網際網路金融主題座談會。

  李東榮認為,在看到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成績的同時,要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金融業是充滿誘惑的行業,強調防範風險和化解風險,網際網路金融行業也不例外。在新的網際網路表現形式下,風險的擴散更加隱蔽,同時混業經營的業態也帶來很多挑戰。監管要不斷去適應。

  他認為,網際網路金融在金融改革發展中,必然有其地位和作用。“大多數企業是真心實意想辦好的,從一開始就要認識和遵循金融的基本規律,自律極其重要。”李東榮提到,作為行業自律組織,正在組建中的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要求每一位成員要對風險有所敬畏,要愛護行業聲譽,尊重行業規律。

  劉明康提到,現在出現的問題大多在於平臺自身想參與資金往來。而一些平臺做大資管業務,將平臺作為通道,違背了網際網路金融本身的發展規則。“只有做小、做分散、做簡單産品才能活下來。否則就離死不遠”。

  他表示,正因為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能顛覆現有的金融業務,所以監管才鼓勵,但絕不支援行業“發瘋”。

  劉明康表示,監管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關鍵還是靠自律。希望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真正利用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發揮創新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保監會原副主席李克穆的會上提出“注重防範系統性風險,注重銀證保的監管差異性,注重監管創新”等幾點建議。

  他認為,網際網路金融對於監管是一個新的挑戰,政策層正在以監管創新應對網際網路金融的技術創新。如果缺乏防風險的預案,風險就是不可逆的,反之,風險就是可控的。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認為,供給側改革的核心是提高全要素的生産率。網際網路金融最重要的是解決資訊不對稱,如果能夠在速度、精準、資訊不對稱等方面實現價值,才能在熱潮之後留下有意義的東西。

  而此前的一些惡意案例,反映出的是資訊的進一步不對稱,是“古老的騙術穿上了網際網路金融的外衣”。如何對真假創新進行識別、校正,對於監管來説是一個挑戰。

  劉世錦表示,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看起來雖然“涼了一點”,但也很正常。在未來如果結合産業,實現産業網際網路,將會有很大的空間,也才能真正推動供給側改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提議,要加快監管細則的出臺,統籌多維一體的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監管評估數據體系,同時還要加強對行業不切實際的宣傳的管控。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區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方方認為,要大力加強對於投資者教育,同時要對網際網路金融採取開放的態度,允許有發展的空間。另外要把底線劃清楚,保證行業的健康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政府參事趙宇梓認為,網際網路金融能夠發揮很大作用,但創新與監管的平衡需要重視,“有段時間過於強調創新,帶來了一定的副作用”。網際網路金融正是因為寬鬆的環境才得以快速發展,但風險也在隨之隱藏。因此監管要有前瞻性、預見性。

  他提到,目前監管傾向於將職責下放,但地方金融辦無論是編制、人員能力等方面,承接這一任務存在困難。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