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三板不“待見”網際網路金融企業

  • 發佈時間:2015-11-18 10:31:06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隨著新三板的逐漸升溫,不少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目前躍躍欲試登陸新三板,雖看準新三板這塊資本市場蛋糕,但是由於其風險飽受大眾質疑,登陸資本市場仍是難題。

  據券商介紹,目前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登陸新三板難度頗大,券商在選擇企業時更注重成長性高的實體企業,選擇空間廣泛,對大多數網貸平臺並不“感冒”。

  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為何難登陸資本市場,在登陸資本市場的路上有哪些難點和痛點?行業如何發展才能存在較大的發展空間?

  監管落地:問題猶在

  跑路,成了網貸行業的熱門詞。據網貸之家數據顯示,全國10月份當月問題平臺數量47家,累計問題平臺1078家,佔總運作平臺的42%。問題的層出不窮讓投資者望而生畏,也讓券商保持謹慎觀望的態度。

  經濟學者宋清輝告訴記者,今年以來,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的經營活動經常突破現有的監管邊界,進入灰色地帶,甚至觸及非法集資、非法經營等紅線。

  網際網路金融良性發展在於其成功作為資金搬運工,有利於中小企業的良性樞紐,帶動經濟發展,支援實體經濟的,這也是中央一再鼓勵支援網貸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瑕不掩瑜,由於目前網際網路金融的細則尚未推出,其個性化問題仍舊存在,羊毛出在羊身上,網貸行業問題不斷。

  網際網路金融監管落地,然而風險依然存在。宋清輝談到人民銀行等十部門發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主基調以鼓勵為主,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發展是實質性利好。監管落地,是行業的福音,然而各行各業的有序發展並不代表行業已經規範。

  據券商告訴記者,目前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多半是初創企業,財務報表等數據分析尚不健全、運營模式千篇一律、模式相對單一,很少有企業能做到百里挑一,如果以上問題不能得到解決,在審批過程中也會存在大量的問題。

  環環相扣風險大

  新三板雖然門檻不高,然而不等於降低企業的門檻,審批的過程仍然嚴格。目前網際網路金融屬於從業機構並非金融機構,專業性相對要弱于傳統的金融機構。

  網貸行業由於自身特性,團隊建設、資金託管、風控把關、運營模式、技術處理、行銷方式,環環相扣,由於網際網路金融的節點相對多,模式固定化,涉及到仲介機構較多,各個環節一旦出現問題就會讓行業無形中走入灰色地帶。

  “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國泰君安證券場外市場部區域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網際網路金融借助網際網路平臺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但其仍然屬於新興行業,處於成長階段,各個方面尚未健全,難於實現登陸資本市場。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律師告訴記者,由於網際網路金融玩的是跨界,它在無形中節約了時間提升了效率,但是它也無形中增加很多環節,P2P網貸的發展如同多米諾骨牌,一旦環節出現偏差,都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

  目前經濟下滑壓力比較大,並且經濟都是有自身週期,跑路並非網貸行業獨有,實業或者房地産資金鏈斷裂一樣會出現跑路現象,只不過是他們是借了P2P錢還不上,反而拖垮了P2P網貸行業。

  91金融聯合創始人吳文雄告訴記者跑路絕非網貸行業僅有,金融行業涉及風險也實屬正常,企業想要發展長久,最主要的問題仍是是否能解決關鍵問題、解決行業痛點。網際網路企業只有一直非常注重客戶的良性發展,才能形成良性迴圈。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為繹談到其實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的估值並不低,網際網路金融企業需要找到適合自身的盈利模式。而據記者了解,目前大多數網貸平臺是通過“燒錢”模式獲客,久而久之只會拖垮行業,對行業發展不利。

  登陸新三板仍需時間考驗

  “目前資本市場已經對網際網路金融打開了大門,網際網路金融的一些優質企業登陸新三板或創業板甚至是主機板市場,在明年或許會很比較常見。”宋清輝對網際網路金融登陸資本市場表示很樂觀,“新三板企業比創業板企業有更大的成長空間,未來它誕生的某個企業的總市值超越阿里巴巴或許只是時間的問題。”宋清輝談到對未來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宋清輝建議目前對於網際網路金融,不管是第三方支付、還是P2P業務,都存在相當程度上的政策風險。未來,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應死守“網際網路基本法”底線,依法合規經營,這對於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促進我國的社會經濟轉型都具有積極的作用。

  “守好法律底線,做好行業自律是行業發展的基本功。”吳文雄談到,健康有序的行業發展才能驅動行業向前。

  券商告訴記者,目前對於網際網路金融最大的顧慮就是行業亂象嚴重,如果企業募資了幾百個億的資金,但是如果出現某金屬交易所的問題,引發跑路的問題會帶來更多的麻煩。券商表示目前並非是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登陸不了新三板,而是由於行業亂象,券商們都抱著審慎、研究和觀望的態度,觀察它的模式和風險。

  國泰君安證券場外市場部區域負責人介紹,新三板目前將審批放權給券商,券商在選擇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時高度謹慎。

  據記者了解,目前企業登陸新三板的最大的責任方在主辦券商,主辦券商對其整個合法合規、財務規範、行業做出判斷,券商要對企業進行信用,由於監管細則尚未落地,行業風險仍然存在。

  據悉,在今年上半年,券商紛紛尋找優質企業登陸新三板,而目前隨著新三板的日益火熱,截止到17日,目前新三板掛牌公司家數4180家,待掛牌總家數176家,申報中總家數1921家。隨著新三板市場的火熱,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躍躍欲試出來毛遂自薦。券商告訴記者目前每日自身可選擇的項目眾多,自然在選擇企業的過程中優中選優,選擇成長空間大、發展潛力好的優秀企業。

  目前仍然沒有網際網路金融公司在新三板掛牌,雖然有報交股轉系統,但是目前而言還是原地踏步,並沒有直接登錄新三板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

  國泰君安證券場外市場部區域負責人建議優秀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仍然可以嘗試登錄新三板,但就目前而言不要特別大的希望。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