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網際網路業界點讚“十三五”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

  • 發佈時間:2015-11-06 09:38:11  來源:金融時報  作者:胡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雖寥寥數字,卻讓業內振奮。網際網路金融從業者普遍表示,“規範發展”是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關鍵詞,未來網際網路金融與傳統金融將互為補充、在競合中發展。

  搜易貸COO蔣軒針:

  從業者需提升內功

  保證長遠發展

  雖然在説規範發展,但其關鍵詞是發展,表明瞭中央及監管層對於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整體的發展方向比較認可。目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出現了一些跑路、非法集資、兌付危機等問題,但監管層還保持支援的態度,這説明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對於傳統金融行業的補充作用是明顯的,網際網路金融補充了傳統金融服務不到的群體,對小微實體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講到規範,一方面是未來行業的發展和競爭更加陽光化、合規化;另一方面,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經過近幾年的發展,已經成為一個體量級相對比較可觀、對整個國民經濟發展具有實質性影響力的行業。未來,這個行業將屬於那些具有高標準、合規合法和強大技術實力、運營能力、經濟實力的平臺。

  隨著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發展,傳統金融行業的一些弊端和不足顯露。同時,監管層也在推動傳統金融行業向提升服務、貼近民眾、産品多樣的方向發展。未來,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的競爭壓力不僅來自於行業內,也來自於傳統金融業,因此從業者更需要提升內功,保證長遠的發展。傳統金融與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將呈現互相補足、互相融合、互相競爭的狀態。

  金信網創始人、首席運營官安丹方:

  政策利好

  網貸3年內迎10萬億元規模

  網際網路金融首次被納入國家五年規劃,對於網際網路金融的從業者是極大的鼓舞,代表著網際網路金融,尤其是P2P網貸已經從金融的邊緣産業逐漸向正規軍蛻變。

  10月份,網貸行業累計成交量歷史性地突破萬億元大關,P2P網貸行業正式進入“萬億時代”。作為“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基礎設施,P2P網貸服務主要是面向傳統金融機構無法覆蓋的中小微企業以及個人,支援了實體經濟的發展,因此行業的發展得到了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萬億規模”只是一個開始,未來3年網貸將會出現10萬億元的規模。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提到“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其中“規範”兩字格外重要。網際網路金融發展至今,最為突出的兩個問題就是無準入門檻和無行業標準,因此也造成了行業的“野蠻”生長以及問題平臺大規模出現,影響網際網路金融,尤其是網貸行業的健康發展。網際網路金融被納入國家五年規劃將會促使監管細則儘快落地,P2P也必將告別“野蠻”生長,不合規或實力不強的平臺將逐漸被淘汰,行業將會向著更加健康、規範的方向發展。

  對一直恪守“紅線”經營的大平臺而言,政策利好將會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基於目前的市場情況,國家在“規範”的同時,也要考慮“發展”,規避強監管可能帶來的行業風險,給予行業更多保障,例如建立行業保障機制和退出機制。此前,銀行的存款保險制度對於網際網路金融,尤其是網貸行業就有借鑒意義,即便監管帶來大洗牌,行業風險也有所緩衝,不至於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導致系統性危機發生。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