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百款銀行理財産品收益跌破3% 銀行係P2P收益走高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毛宇舟  責任編輯:鄭夢琦

  為攬客銀行係P2P收益走高偏保守的投資者如果對流動性要求不高,可選擇購買中長期較高收益的理財産品

  偏保守的投資者如果對流動性要求不高,可選擇購買中長期較高收益的理財産品

  中秋連著國慶,人們旅遊、消費熱情高漲,然而,對於銀行理財産品而言,陣陣涼意已經來襲。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2015年9月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49%,再創近兩年新低。銀率網理財分析師閆自傑指出,9月份銀行理財産品有108款産品的預期收益率低於3%,較上月減少7.69%。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銀行係P2P的收益與投資者的投資熱情正在不斷攀升,以民生易貸為例,12%的新手專享産品受到了投資者的熱捧,而理財收益的升高也使得標的尤為搶手。

  百款産品收益跌破3%

  與銀行係P2P受到的火熱的投資熱情相比,銀行理財産品無論是發行數量還是預期收益都在逐漸走低。9月份,國有商業銀行發行870款産品,比上個月減少8.9%,股份制銀行發行1136款産品,環比減少6.04%,外資銀行發行88款産品,環比減少21.43%,只有城市商業銀行發行增加為1890款産品。

  業內人士表示,在經歷了前期股市的震蕩之後,銀行理財進入股市的資金急劇縮減,銀行在這方面的投資也更加謹慎。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的“雙低迷”讓優質的項目炙手可熱,項目端有更強的議價能力去降低資金成本,所以即使有較好的項目,也很難獲得較可觀的收益。因此,銀行發行理財産品的動力被削弱,整體發行量的減少在情理之中。

  據銀率網數據庫統計,9月份投資期限在1個月以內的理財産品發行45款,佔總發行量的0.97%,環比減少22.41% 。1個月至3個月的理財産品發行2435款,佔總發行量的52.55%,環比減少0.81%。3個月至6個月的理財産品發行1404款,佔總發行量的30.3%,環比增加13.87%。6個月至12個月的理財産品發行593款,佔總發行量的12.8%,環比減少19.43%。一年以上的理財産品發行157款,佔總發行量的3.39%,環比減少41.44%。

  銀率網理財分析師閆自傑指出,在收益方面,9月份有108款産品的預期收益率低於3%,較上月減少7.69%。有546款産品的預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區間,較上月增加19.21%。有2150款産品的預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區間,較上月增加31.02%。有1389款産品的預期收益率落在5%(含)到6%區間,較上月減少27.16%。50款産品的預期收益率超過6%(含),較上月減少12.28%。

  閆自傑認為,銀行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下行的態勢符合宏觀經濟面的現狀,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經濟結構的調整,經濟發展速度的放緩,我國可能進入一個較長期限的低利率時期,投資者要適應固定收益類投資品種進入低收益區間。就目前的投資市場來看,固定收益類投資品種的預期收益普遍較大幅度下滑,但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仍相對較高,對於偏保守的投資者來説,如果對流動性要求不高,選擇部分較高收益的中長期産品進行購買,是現階段比較理想的穩健投資渠道。

  銀行係P2P高收益搶客

  一直以來,銀行係P2P給人的感覺都是背靠大樹好乘涼,良好的銀行信用背書是攬客的最重要手段。雖然隨著近些年來的發展,銀行係P2P中的一些已經停滯不前甚至消亡,但是,活下來的,則正在日漸壯大。

  與一年前的羽翼未豐相比,如今的活著的銀行係P2P基本已經實現了獨立,從産品研發到銷售不再依靠銀行提供支援,亦給了銀行係P2P許多自主權。而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銀行係P2P也愈發迎合投資者的投資需求,《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在這幾個月中,銀行係P2P的收益正在逐漸向傳統P2P靠攏。

  以民生易貸為例。此前,民生易貸的標的年化收益均在6.5%左右,而近日其發行的標的收益則均在6.6%以上,大部分投資期限10個月的産品收益均在7.5%左右,例如已經售罄的“滿溢172號-2015-0756”,投資期限為317天,預計年化收益為7. 5%,項目融資人以其公司的經營收入及合法持有的債權形成的本息作為還款來源。

  而此前民生易貸推出的新手專享計劃也頗為火爆,雖然投資期限僅有7天,但12%的投資收益仍然吸引了眾多投資者。根據本報記者觀察,該標的經常在短短幾個小時就被搶購一空。

  雖然民生易貸的收益與傳統P2P仍有距離,但隨著P2P平臺收益的逐漸降低,兩者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網貸之家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12.63%,環比8月下降了35個基點,目前多數平臺綜合收益率介於 12%-24% 之間, 佔比達72.23%,;其次為12%以下,平臺數量佔比為18.48%。

  民生易貸相關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民生易貸歡迎更多的投資者體驗民生易貸的理財服務,12%的項目更多的像是一個體驗産品,如果客戶覺得好,以後還會繼續投資。

  國開行開鑫貸的收益則更加接近傳統P2P。在其産品列表中,部分産品的年化收益達到8%到9%之前,其商票貸系列産品平均收益率在8.5%左右,不過由於借款企業多以商業承兌匯票為擔保,風險比銀行承兌匯票高,並未受到投資者青睞,多款標的無人問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