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配置荒波及網貸業 平臺多途徑尋優質資産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資産配置荒”最近已成業界熱議的話題之一。一方面,股市節後雖有回升但離6月高點相差甚遠,債券收益率下行,大量閒錢正在尋找新的投資渠道;另一方面,宏觀經濟的客觀形勢又讓機構對風控更加嚴格,優質資産成為大家搶奪的對象。

  在這種大背景下,P2P行業亦受到影響。多位P2P業內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相對於資金端,資産端更是決定一個平臺未來發展途徑的重要因素,隨著資産配置荒出現,優質資産的爭奪或將越來越激烈。

  風投更注重平台資産端

  “我們下半年其實有主動放慢一點速度,主要是從風控角度考慮。”一位P2P平臺人士表示,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風控方面的要求更加嚴格,但優質資産的獲取也越來越難。

  萬家兄弟總經理董博淳認為,資産端的問題比較普遍,很多平臺都會面臨優質資産難獲得的問題。整體大環境不好,優質資産不太多。

  多位P2P平臺人士此前表示,在宏觀經濟下行的背景下,其所在的平臺正在慢慢減速和收縮,主要是對資産端的風控更加嚴格,資産供應有所減少。“不僅是P2P,目前整個資産管理行業都面臨著優質資産缺乏的問題,很多保理、信託、私募各種公司都面臨這種問題。”前金所副總經理梁釋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投資人對平臺的認可會有累積效應,不管是人數還是金額,後期增速會越來越快;但資産端不一定能夠有同樣的增幅,因為資産受很多客觀因素的影響,比如行業、地區經濟週期等,瓶頸很多時候可能是在這裡。

  民貸天下CEO劉軍此前表示,優質資産和有粘性的、活躍的投資用戶,一直都是P2P平臺的核心競爭力。隨著平臺數量的增多,優質資産對接資金的渠道也就越多,資産端(如融資項目等)的競爭壓力也越來越大,那些擁有大量優質資産的平臺,意味著擁有了穩定的大後方,可免除後顧之憂。因此,加強資産端的建設,對很多平臺來説非常重要。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風投對P2P平臺的判斷已經慢慢發生變化。以往可能更注重用戶和客戶端,現在則更為注重一個平臺是否擁有較為穩定的資産來源。

  農發貸CEO楊世華表示,從整個行業來講,對優質資産的競爭肯定是越來越激烈的。

  已有平臺發展自身資産端

  資産端的重要程度顯而易見,各家平臺也正在通過各種方式尋找優質的資産端。

  一位P2P平臺人士負責人此前表示,會採用在全國各地開更多的分公司的方式來拓展資産端,亦有平臺選擇深耕細分市場來拓展資産。

  楊世華也表示,最早考慮到資産來源的問題,就選擇了深耕農業這個市場;這個行業市場空間很大,而且深入一個行業就會更加了解,在風控上也會比較有優勢。

  此外,市場上還出現了一些專門為P2P平臺等提供資産的機構,比如小貸、保理公司等機構。同時,一些資産交易所也開始介入這塊市場,以前海金融資産交易所為例,該平臺為多家網際網路金融機構和理財平臺提供資産。據了解,一些專門的資産仲介機構也開始出現。

  但梁釋賢認為,與那些只做通道業務,不參與控制風險的公司進行合作,對P2P平臺來説風險也是挺大的;和這類公司合作會有一些顧慮,會有所選擇。實際上,想要了解資産品質,只有深入到具體行業中,深入了解你的客戶,才可以更好的把控風險。

  或許正因如此,一些平臺在選擇和機構合作的同時,也會不斷發展自己平臺的資産端。

  劉軍此前就表示,很多平臺在前期會先採取P2N模式,選擇與優質資産提供方合作,通過“資産合作方+平臺”兩道風險把控,將平台資産風險降至最低。民貸天下就選擇了與資金實力雄厚的國資係保理、小貸等機構合作;隨著平臺的不斷發展,在加強與這些資産渠道合作的同時,也會加強自身的産品研發與風控實力建設,發掘更多的垂直細分市場,進一步加強優質資産的獲取能力,更好地抓住優質資産的主動選擇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