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理財産品大面積提前終止 固定收益産品再熱銷

  • 發佈時間:2015-09-28 20:17:1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由於無法進行量化對衝、清理信託配資等原因,截至8月底,招商銀行等8家銀行共50款理財産品提前終止。市場人士認為,銀行理財産品的提前終止潮不會馬上結束,未來應該還會有非結構化銀行理財産品陸續提前終止。

  理財産品現提前終止潮

  建設銀行8月12日曾公告表示,乾元“鑫安利得”2015年第2期理財産品募集資金受讓陜西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信託公司”)發行的陜國投·旺業10號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項下的第27號信託單元優先級受益權。信託單元分為優先級和次級,優先級與次級比例為3:1。該信託單元主要投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二級市場上交易的A股股票、封閉式基金、ETF及LOF基金等流動性較好的證券。由於近期A股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股票大幅下跌,導致該信託單元凈值跌破預警線,在次級投資者追加保證金的情況下仍有較大的投資風險,為保護優先級投資者利益,本産品將於2015年8月17日提前終止,並於8月20日前向客戶返還投資本金及投資收益,實得收益按實際理財期限(天數)和原預期年化收益率6.20%計算。

  實際上從7月份開始,類似提前終止的銀行理財産品開始大面積增加。某城商行支行行長承認,銀行理財産品大面積提前終止與股市大幅調整有直接關係。

  9月以來,監管部門要求清理傘形結構化融資産品,包括信託、資管、基金子公司存量進行清理、增量不允許新開。上述舉措進一步擴大了提前終止的銀行理財産品數量。但值得欣慰的是,儘管産品提前終止,絕大多數銀行理財産品都實現了預期年化收益率。

  此外,由於對衝股市風險的工具目前受到限制,導致中性策略的量化對衝産品無法續存。銀行與量化對衝基金的合作模式與傘型結構化融資産品類似,是將一定比例的理財資金配置對衝基金的優先級份額。優先級份額享有本息優先償付權利。後續,這部分銀行理財産品提前終止的概率很高。

  “由於IPO暫停,基金公司把打新基金調整為貨幣市場策略,收益3%左右。建議可先贖回做銀行理財。”某城商行的理財經理在郵件裏這樣建議他的客戶。

  固定收益産品再度熱銷

  某城商行支行長介紹,從去年11月份開始,銀行是閉著眼睛給劣後級客戶配資入股市,1:1、1:2最高1:3的配資都有。但現在完全不一樣了,根本別想做這樣的業務。

  去年以來,銀行理財資金不少是給券商資管、基金子公司、信託公司等結構化産品做“優先級”,簡單地説就是配資。例如客戶拿出1000萬資金炒股,銀行再借給你2000萬。

  今年6月底A股出現極端行情,各家銀行開始緊急排查可能流入股市的理財資金。某大中型商業銀行6月底的數據顯示,該行股票二級市場相關業務餘額為1518億元,根據管理要求每日進行凈值監控。截至7月3日收盤,觸及預警線的産品有508隻,涉及該行優先級資金為312.535億元;觸及止損線的有541隻,涉及該行優先級資金為232.553億元。目前風險項目涉及優先總金額佔該行配資餘額比重為35.6%。

  數字雖然讓人擔憂,但銀行界人士分析,因為各個産品對單一股票持倉比例有嚴格限制,止損線也設得比較高,所以銀行資金應該還是安全的。即便是前期大幅平倉,銀行的資金也受傷不重。

  眼下,新發行的銀行理財産品都開始“回避”股市。某大型商業銀行的理財經理介紹,目前銀行代銷的各類固定收益類理財産品又開始熱銷。以前客戶配置陽光私募産品挺多的,導致房地産信託等固定收益類産品不好賣。現在完全不一樣了,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甚至出現了斷貨現象。

  “一家信託公司表示,8月初信託産品供不應求,甚至出現個別老客戶提前預約也未能如願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信託公司甚至要客戶先搖號。”該客戶經理介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