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降息降準致流動性增強 P2P綜合收益率跌破13%

  • 發佈時間:2015-09-14 07:16: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于 南  責任編輯:畢曉娟

    日前,網貸之家聯合盈燦諮詢發佈了《中國P2P網貸行業2015年8月月報》,月報顯示,8月網貸綜合收益率創近期新低,僅為12.98%,環比7月下降了60個基點(1基點=0.01%)。

  業內分析,8月央行共進行了8次逆回購操作,累計逆回購金額達到7150億元。另外,又通過“降準降息”穩定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使得貨幣市場環境保持寬鬆態勢,因而導致網貸收益下降。

  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金信網首席運營官安丹方分析認為,網貸收益下滑的原因主要有兩點,除了央行幾輪降息、降準使得市場流動性得到補充,最重要的還是投資人心態的變化,使得平臺調整了策略,“現在P2P的投資者更為理性,對於大部分投資者來説,在選擇平臺時,收益並不是其第一考慮的要素,大家開始更多的關心平臺的安全性、穩定性和體驗性,因此我們看到,大平臺在運營趨於穩定並形成一定規模優勢的情況下,轉而把精力集中在風控的完善、産品的創新上了。”

  已經跌破13%的網貸,未來收益情況如何?記者採訪了多位業內人士。

  業內普遍認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為了緩解這一態勢,央行還將繼續推出寬鬆的貨幣政策,長期來看,隨著貨幣市場流動性增強,融資成本下降,網貸綜合收益率仍然面臨繼續下降壓力。

  一大型P2P平臺負責人則坦言,P2P平臺的綜合收益率會維持緩慢下降的趨勢,預計到年底,行業綜合收益率將跌至12%。

  對於網貸收益下滑,安丹方介紹,雖然金信網目前的收益一直比較平穩,並未出現下調,但是金信網認為目前P2P行業出現的收益率下跌是正常的,長遠來看,P2P收益應回歸合理和正常值,這有利於行業的健康發展。此外,儘管P2P收益率整體出現下滑,但仍高於其他幾類理財産品,對投資人來説,還是有相當的吸引力。

  她告訴記者,此前最高法就已經出臺規定,明確了P2P借款端利率24%和36%兩個分界點。借貸雙方約定的利率未超過年利率24%,出借人請求借款人按照約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借貸雙方約定的利率超過年利率36%,超過部分的利息約定無效。

  “雖然有36%的上限,但從目前來看,大多數行業其實是無法承受這麼高的資金成本的。”安丹方解釋説,一般來説實業企業能夠承受的成本是在20%以下,這樣倒推一下來算:對於有第三方擔保的平臺,第三方擔保最低大概需要3%,風險準備金計提最低約1%,平臺運作成本4%,如果給投資人的年化收益超過12%,企業融資成本就會高於20%了;而如果平臺沒有第三方擔保,短期來看,年化投資收益在15%以下才是合理的。

  安丹方認為,隨著P2P行業的發展回歸理性和普惠金融,未來8%-10%左右的年化投資收益才是一個比較合理的範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