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P2P境內上市門檻高融資有限 欲轉向“境外”

  • 發佈時間:2015-08-28 09:19:49  來源:東方網  作者:陳穎 陳碧瑩  責任編輯:畢曉娟

  根據最新的《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指導意見》(下面簡稱《指導意見》),國家對於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對接資本市場,是鼓勵符合條件的優質從業機構在主機板、創業板等境內資本市場上市融資的。筆者了解到,在政策利好的情況下,多家P2P企業已經在為上市做努力。

P2P境內上市門檻高融資有限 欲轉向“境外”

  P2P企業風投階段步入尾聲,謀求上市

  過去兩年,P2P受到風險投資的熱捧。不過在廣州,P2P獲得風投的並不多。業內不少人是將今年看做是P2P贏得風投的最後一年。而筆者了解,目前多家廣州P2P公司與風投的接觸已經進入尾聲,並打算進一步謀取上市。

  “現在有兩條路徑,境內新三板上市或者是在香港創業板。”廣州某平臺總經理羅浩傑對筆者介紹説。在兩地上市,均通過借殼上市的快捷路徑。

  P2P境內上市兩難,境外上市或更可取

  筆者了解到,境內外上市對於P2P企業而言,各有利弊。而目前,境內上市的網際網路金融“第一股”尚未出現。

  “境內外上市各有優勢,但是境內上市對於目前主要業務立足於境內的企業來説其實幫助更大。”羅浩傑介紹説,對於P2P公司而言,如果在境內上市,可以獲得更多的輿論關注,對於公司的曝光率,品牌提升都會有好處。

  不過羅浩傑同時表示,境內門檻較高,且目前主機板IPO已經停擺,想上主機板非常困難。而新三板雖然對於網際網路企業沒有利潤限制,但是由於投資者進入門檻過高,融資功能十分有限。

  據了解,目前P2P境內上市主要面臨兩大難題。一是IPO審核制,目前我國股票上市仍以審核為主,因此門檻較高。二是對平臺存續期和盈利能力的要求較高。截至2015年7月,全國正常運營的平臺有2136家,而各平臺為爭奪投資人,基本處於“燒錢式”行銷狀態,有些甚至超億元。而這種白熱化的競爭,也使大多數平臺處於虧損狀態,因此不符合主機板和創業板的上市要求。

  而境外上市相對便捷很多。羅浩傑表示,通過借殼上市週期比較短,且市場規則完善,做資本運作也相對簡單。同時境外上市對於網際網路金融企業的價值在於有機會引入國外低成本資金,支援和推動其打造網際網路金融控股集團。

  不過,對於網際網路金融企業而言,《指導意見》出臺,依然可以拓寬網際網路金融的融資渠道,尤其是使得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境內上市的可能性增大。“以前,P2P企業去新三板上市,容易受到各種私下的限制,但是現在《指導意見》出來了,至少新三板的上市途徑已經被打通了。”羅浩傑補充説道。

  而且,目前A股註冊制改革也在有條不紊進行。據證監會主席肖鋼稱,註冊制的正式落地將在證券法細則完成修改之後,而這一修改時間預計年內就可以完成。

  因此,如果網貸平臺今後能解決經營持續性及安全性問題,實現境內上市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而且,目前新三板已經允許虧損企業掛牌,創業板也在慢慢放開,未來P2P實現國內上市將會更加簡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