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P2P平臺活期理財現集中退出

  • 發佈時間:2015-07-06 10:05: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岳品瑜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一般來説,高收益和高流動性不能兼得。為了提升用戶體驗,此前包括花果金融、悟空理財以及不少P2P平臺開始做活期理財,號稱在高收益的同時也可以實現高流動性。不過,多家P2P平臺人士日前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他們已經逐漸收窄活期理財品種規模,因為墊付資金較多平臺負擔不起。

  北京一家P2P平臺內部人士表示,當時平臺推出這類産品的主要目的在於提高客戶體驗。投資者一般都會對投資項目有一定的流動性需求,但一般來説高流動性和高收益不可兼得。平臺通過有效創新開發出的這款産品算是能實現高流動性和高收益,但這類産品並不適合做大,因為高流動性主要依靠平臺墊資實現,如果規模太大,平臺容易出問題。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這些P2P活期産品的年化收益率大多在7%以上,超過了以貨幣基金為基礎的“寶寶”類産品,並稱能實現T+0贖回。

  為了提高用戶體驗,部分平臺還會接入一些貨幣基金,但收益率明顯不如P2P活期産品。通常,以貨幣基金作為基礎資産的餘額寶等“寶寶”類産品的年化收益率在3%-4%,相比而言,P2P活期8%的年化收益率確實較高。流動性方面, T+0贖回,完全可以和餘額寶媲美。“遺憾的是,按照金融學的理論和實踐,高流動性、高收益、低風險是很難完美兼顧的,除非有特別的安排。” 一位P2P業內人士表示,

  到底P2P平臺是怎麼實現高收益和高流動性的?上述P2P業內人士也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目前P2P平臺活期理財有三種實現機制。一種是做市商方式,機構作為中間人,承擔交易對手,既買入也賣出,買賣雙方不需要等待交易對手出現。比如拾財貸的活期賺和花果金融的如意寶。第二種是墊資,類似餘額寶等“寶寶”類産品,貨幣基金按照正常的機制,贖回當天是沒法到賬的, T+0依靠的是託管行的授信或者相關機構的墊資。比如有利網的無憂寶、PPmoney的日利寶。

  第三種模式居多一些,採用的是債權匹配轉讓機制。一般平臺都會有轉讓債權的形式,平臺可以將這些轉讓債權以平臺法人的名義收購,並把這些債權打包成一個大的資産包,然後向投資者放開申購。在小額贖回時,系統會用準備金先行墊付,贖回機制某種程度上也是墊資,即是墊資和債權轉讓的結合。

  北京商報記者體驗了一把P2P活期理財。在手機App註冊賬戶充值後,申購相關項目,可以實現當日實時贖回,個別平臺還號稱可以實現5分鐘快速贖回。

  但是這種模式也容易出現流動性問題。一位P2P行業資深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上海一家專門做活期理財的P2P平臺因為墊資過多已出現流動性危機,高達1億元的流動資金快要被抽幹。分析人士表示,這種墊付模式並不違規,但是平臺很容易出現流動性問題。

  網貸315首席資訊官李子川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這種模式對平臺的資金實力要求很高。如果資産端出現問題,投資者集中贖回,平臺容易出現流動性風險。投資者對於這類産品不應該狂熱,在挑選産品時,首先應該看平臺的資産端運作情況,畢竟高收益和高風險還是相對匹配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