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網際網路金融指導意見將出 網貸眾籌監管邊界漸清

  • 發佈時間:2015-06-10 08:47:57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一份涉及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頂層設計的《指導意見》已然在途。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日前從多名接近監管層的P2P公司、股權眾籌等人士處了解到,由央行等監管部門會簽並上報國務院的有關網際網路金融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日前已完成上會,並進行了意見反饋和落實,其最終落地時間或正在臨近,最快將於7月底前落地。

  事實上,《指導意見》的孕育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早在今年年初,該文件就曾上報至國務院,但彼時並未得到通過。而此次《指導意見》的過會,則有較大希望獲得通過。

  值得注意的是,《指導意見》的下發或將成為P2P網貸、股權眾籌等業務監管辦法的出臺的前提。而隨著《指導意見》落地預期的升溫,與之相關的網際網路金融細分行業的監管邊界也將逐步清晰。

  最快7月底前落地

  “5月下旬的會議基本通過了《指導意見》的主要內容,只提了少量修改意見,涉及的也多是一些細節,例如把‘成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改成‘籌備’等”,一位接近監管層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

  而5月底,部分參與會簽的部委亦在對《指導意見》的修改做最終的落實,其最快有望于7月底前落地。

  “《指導意見》制定基本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預計可能會在1-2個月內落地,最快可能這個月就能出來。”前述接近監管層人士表示,“因為相關的配套辦法今年也要出了,所以也不能拖得太久。”

  值得一提的是,有關《指導意見》孕育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早在今年年初,該文件就曾經歷過一輪會簽、上報流程。

  今年1月中旬,《指導意見》在人民銀行、銀監會等十部委的會簽工作就已完成,但在上報後,由於監管層對該文件態度有所保留,因而導致《指導意見》制定工作進度延期。

  “年初時,《指導意見》在由多部委完成會簽後並上報,之前的口徑是上半年出臺,但後來因為一些細節被要求還要再‘慎重慎重’,所以最終落地的實際時間會晚一些。”一位接近監管層人士透露,“當時預計會推遲半年,但這次通過的時間可能會比預期要快。”

  而在分析人士看來,隨著有關網際網路金融行業頂層設計的完成,也將加速與其相關的各個子行業監管政策的進一步明確。

  “(網際網路金融)《指導意見》將涉及網際網路支付、交易、債權、股權投融資等多個方面,因為是總領性意見,所以只有等意見落地,其他相關的配套政策才會發佈。”

  網貸、眾籌辦法或“隨之落地”

  在諸多與網際網路金融相關的子行業中,P2P網貸和股權眾籌兩大行業的監管風向無疑是當下最被市場所關注的話題。

  從部分網貸人士所獲得的資訊來看,《指導意見》或將成為網貸業務監管政策落地的前提條件。

  “近日與業內人士的溝通中,發現大家的一個較普遍觀點是,銀監會的監管政策落地時間還待人民銀行的網際網路金融政策出來之後才知曉。”中信騰牛網總經理黃海旻告訴記者,“(出臺前)P2P行業還將繼續面對‘四條監管底線、細則暫不落地’的政策大環境。”

  而據21世紀經濟報道此前報道(詳見本報5月6日13版《P2P監管框架初現雛形,十業務或成禁區》),在銀監會內部,已開展了有關網貸機構監管的草案修訂工作,而該辦法的最終落地時間窗口也將在指導意見之後。

  “我們得到的口徑是,在指導意見發佈後的2-3個月內,網貸辦法也會出臺。”一位接近監管層的網貸公司人士透露,“經濟下滑下,行業風險事件正在增多,P2P的立規需求也很迫切。”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網貸監管落地預期的升溫,P2P行業的洗牌也將加劇。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此前獲悉,銀監會內部此前形成的網貸業務監管規定曾擬定了關聯方融資、聯營股權眾籌等不少於十項禁止行為。

  “最終的網貸辦法還沒發佈,但其中例如可能會要求強制銀行託管等規定的出臺,也將抬高行業準入門檻,部分不規範的公司可能要出局。”前述網貸公司人士坦言,“具體也要看對落地辦法的執行,按照草案的思路,以省為單位組建的網貸協會將負責具體的監管事務。”

  而相比網貸監管而言,股權眾籌辦法的制定發佈條件則可能更加複雜,其除需等待《指導意見》落地,其涉及公開發行等可能性亦需《證券法》修法的完成。

  早在去年底,中國證券業協會曾發佈《私募股權融資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其50萬起投門檻和300萬。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