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意見領袖 > 正文

字號:  

民信付東海:P2P平臺實行負面清單制將是一種趨勢

  • 發佈時間:2015-12-09 13:45:1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據悉,在多方訴求博弈下,P2P監管辦法即將落地,將於年內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為此,民信董事長付東海表示,對於P2P行業的監管,一直以來業界多聚焦于三種方案,備案制、牌照制、負面清單制。可以説這三種方案各有利弊,但P2P平臺實行負面清單制將是一種趨勢。監管機構細化負面清單,明確哪些事情P2P不能做,並且明確處罰機制,並樹立基礎的行業規範(如資訊披露機制、資金託管機制等等)。這樣一來可以既保護P2P行業的健康發展,防止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發生,二來避免給自己背上沉重的監管負擔,防止下一個剛性兌付行業的産生。

  對於資金託管,付東海表示,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資金安全才是首位,投資者最放心的金融機構當屬銀行。但目前大部分平臺的資金託管並非傳統的銀行金融機構,更多的是通過第三方資金託管。第三方資金託管,對網貸平臺有經驗,是其特有的優勢,但也有不少投資人反映第三方支付的體驗度並不好, “註冊平臺多,手續繁瑣複雜,體驗度有待提升。”聯姻銀行將是對投資者資金安全的最有力的選擇,但銀行也需要與時俱進,開發獨立的系統和收費制度來滿足P2P平臺特定需求,例如更為高效的服務體系以響應P2P網貸“小額、交易量大、響應迅速”的交易模式,並對其服務制定合理的收費標準,從而不對平臺造成極大的成本負擔。

  付東海還談到,隨著網貸平臺“資訊仲介”的定位清晰,註冊資金亦將相應寬鬆,1億註冊金的門檻未來將不復存在。不過,對於現階段實繳資本過億的平臺還是更加受投資人青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