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網貸 > 正文

字號:  

P2P行業或現拐點 六月問題平臺首超新增平臺數

  • 發佈時間:2015-07-03 09:44:51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2015年已然悄然過去一半,經歷了兩年高速增長的P2P網貸行業在2015年年中6月份表現出了新特點。在時間和業務雙重積累之下,月度問題平臺數量首度超過新增平臺數量。

  數據顯示,同為2015年的6月,新增問題平臺數量加速升至92家,相比過去的5月份增幅達到了67%。與此同時,問題平臺的數量更是超過了新增平臺數量達11家。

  “任何一個數據的變動背後都有原因跟隨,不排除這是行業拐點首現的標誌。”某P2P行業資深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對此表示。

  另有業內人士表示,這一方面來自於行業累積風險,已被賦予一定信任度、擁有2~3年行業經營經驗的老牌平臺慢慢開始暴露風險,問題平臺已不再是新進平臺的專利。另一方面,已經獲得風險投資者認可的平臺在經營壓力發生時代變化之下也出現了“裂痕”。

  首家獲得融資的平臺出現問題

  零壹財經數據報告顯示,2013年5月上線的幫可貸稱由於受股市和地域等諸多因素影響,線上業務嚴重拖累公司轉型,自今年6月12日起不再發佈借款標的,逐步清盤,徹底轉型。此時,距離平臺上線已有2年時間。

  對此,零壹財經某研究員表示,幫可貸已完成A輪融資,這也是首家已獲得融資的平臺出現問題。

  2015年6月,P2P網貸行業全國新上線平臺為81家,繼2015年春節期間,受節日效應影響後,再次走低。此前,月新增平臺數量均超百家。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平臺共達到2796家(僅包括有線上業務的平臺),其中正常運營的有2021家。受多種原因影響,平臺的增長速度已經呈現放緩的趨勢。

  此外,在已經出現的問題平台中進一步觀察平臺案例可以發現,兩大被看做“行業現象”的新特色已經凸顯,一方面已經在行業駐足兩至三年,被看做具有“行業經驗”的平臺逐步開始暴露問題。另一方面,正如幫可貸一樣,獲得融資的平臺已經走下“神壇”受到市場的風雨考驗。

  2013年8月8日上線的美冠信投曾因經營不善,限制提現,並於2015年6月15日發佈公告,稱由平臺負責人周琦的父親接手,集團公司承攬債務,並於當天暫停發佈借款標,只發佈平臺週轉標80萬。“之後公告被刪,並於6月20日正常發標。”一位P2P行業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

  6月18日,美冠信投發佈公告稱于2015年同意將部分美冠信投平臺投資人的投資款轉為山東美冠臣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權,目前該項目總投資1.6億元,共計1.6億股,公司限量出讓6000萬股,每股折價0.5元給投資人,三年內公司以每股不低於1元的價格回購股份。

  資金池模式流動性配比問題凸顯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全國P2P網貸行業問題平臺共775家。其中山東地區6月問題平臺有149家,佔比19.2%,在5月份趕超廣東省後繼續走高,且開始與廣東地區拉大距離。從不及到超越再到相差18家,似乎有“網貸山東現象”的趨勢。

  經過了2014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長,P2P網貸行業已經順利進入2000家規模,雖然平臺增長速度已經呈現放緩趨勢,但是整體規模不斷擴大是不爭的事實。由此直接帶來的問題便是行業優質資産“爭奪戰”逐步拉開且愈發激烈。

  在這場爭奪戰中,市場並不挑選“參戰對手”,已經營2~3年的老牌平臺亦不例外。“已經經營一定年限的平臺,規模也隨之水漲船高,在資産端的需求更多,因此,付出的成本也相應更多。”某已在行業擁有一定知名度的平臺負責人表示。

  零壹財經CEO柏亮表示,觀察當前行業,不乏一些並不缺少優質借款資源的平臺仍然出現了問題。平臺運營難度增加,獲客成本加大,用戶轉化率降低、優質人才競爭加劇等諸多問題成為平臺運營過程中的“攔路虎”。

  但是柏亮進一步表示,除上述問題之外,一個易被忽視的“流動性配比”問題愈發突出。對於一個P2P平臺來説,資金的流入共包含投資者投資、借款者資金回款兩部分,同樣資金的流出也包含投資者提現以及借款者借款需求兩方面。“每一筆資金的流動都是短時、小額、多人之間的流轉。”柏亮表示,想要做好這方面工作並非易事。“傳統金融機構均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在這方面。”柏亮説。

  你我貸創始人嚴定貴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這種情況多發生在採取資金池模式的平臺之上,“這其實是一個資金清算的問題,你我貸平臺每天做兩次清算。”每個投資者針對不同的借款人,其借款期限、額度都是一一對應關係,在沒有成功債權轉讓的基礎上,投資人不可提前撤資或提現。

  零壹財經研究總監李耀東表示,如果平臺發生借款壞賬或者逾期問題,到期投資者要求提現,不排除平臺自身採取過橋措施,先行墊付或者平臺以相同的借款內容再行發佈一個新標。“如果資金鏈斷裂,平臺自身缺乏資金或者沒有籌到新錢將發生大規模擠兌,流動性風險瞬間爆發。”李耀東説。

  某P2P平臺負責人表示,而縱觀當前P2P網貸行業,相比債權債務關係一一對應的要求,平臺墊付模式才是行業主流。在他看來,某些已經具有一定知名度且稱得上行業標桿的平臺遇到此類問題仍然採取“借新還舊”這一古老但百試不爽的招式。“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並且默許。”該負責人表示,甚至平臺內部員工都不知情,只有經手項目人以及管理層面較為了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