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企業動態 > 正文

字號:  

螞蟻金服“網際網路推進器”:5年1000+金融機構轉型

  • 發佈時間:2015-09-14 14:22:29  來源:大河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網際網路到底是傳統的顛覆者還是時代轉型的助力者?“網際網路+”國家戰略在金融服務領域到底應該探索出一條怎樣的道路?

  螞蟻金服集團今日宣佈啟動“網際網路推進器”計劃,計劃將在5年內助力超過1000家金融機構向新金融轉型升級。“新經濟需要新金融的支援,”螞蟻金服總裁井賢棟表示,“金融服務升級的趨勢不可避免,而我們希望順應這一趨勢,助力金融機構的服務升級,與金融機構一起走得更快一些更穩一些。”

  井賢棟表示,中國的整體經濟形勢正在從投資拉動型轉變為消費拉動型;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蓬勃發展;小型化、智慧化、專業化的生産將大行其道;創新、創造、創意將成為主流。金融是經濟發展的血脈,為了幫助實現向消費拉動型經濟的轉型,中國的金融服務也將會從適合投資拉動型的金融轉變為更適合消費型的金融。新金融更加重視針對個人和小企業的金融服務,在這個過程中,結合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的技術和能力,整個金融服務行業迎來巨大的創新契機。“順應趨勢、助力行業整體升級,這正是螞蟻金服啟動‘網際網路推進器’計劃的初衷,而這也是螞蟻金服的定位。”

  井賢棟同時表示,網際網路推動新金融的發展,也會對監管帶來新的需求,因此“網際網路推進器”計劃也希望積極配合監管部門搭建基於新一代金融基礎設施的監管體系,推動新金融時代的透明監管、行業自律、和消費者權益保護,讓“網際網路+金融”的各種業務創新完全置於透明有效的監管之下,使得網際網路機構、金融機構和監管者在創新的同時能夠更好地的把握風險,實現穩妥創新。

  螞蟻金服同時也公佈了執行該項計劃的三條原則:

  第一、從互利到深度融合。“網際網路+金融”重在助力而不是“顛覆”。

  網際網路技術給各行業的升級帶來“助力”,但目前網際網路機構與金融機構還是業務上“互利與競合”的關係,如果想更好地服務用戶,網際網路機構需要更加用利他的心態去促進金融機構,而不是顛覆。

  螞蟻金服希望作為“網際網路推進器”來幫助金融機構更好地服務所有的用戶,這不止包括業務上的雙向合作,更包括技術、數據、風險管理的深入戰略合作,以及一些資本層面的合作。

  第二,從合作到開放共用。螞蟻金服不尋求所謂“閉環”。

  很多網際網路公司試圖建立所謂的閉環,將用戶圈定在自己的體系內,螞蟻金服不尋求建立所謂業務“閉環”,以及所謂的“護城河”,而是將所具備的能力開放共用,與金融機構共同探索全新業態。

  螞蟻金服作為“網際網路推進器”將推動平臺、數據和技術方面的能力全面對外開放。

  市場端,繼續開放支付寶平臺,繼續利用不斷增加的應用場景幫助超過200家銀行的用戶提升網路支付成功率和銀行卡的活躍度。

  繼續開放支付寶平臺、招財寶平臺、螞蟻聚寶平臺,為基金、保險等行業的銷售降低門檻,目前有68家保險公司的超過2000款保險已經通過這些市場觸達用戶。90家基金公司正在螞蟻聚寶拓展以往很少觸及的年輕用戶。一年半時間裏,招財寶平臺幫助金融機構實現3000億的交易規模。

  數據端,開放數據共用平臺“維他命”平臺支援銀行、基金、保險等各類金融機構的研發、運營等業務。比如,基於維他命平臺,基金公司可以進行大數據指數基金的開發,銀行可以提升客戶評估效率,提供更為快捷、便利的授信、現金分期等金融服務。目前和“維他命”平臺深入合作的金融機構已超過38家。

  技術端,螞蟻金服將開放金融雲服務,降低金融機構尤其是國內廣大的中小金融機構的運作成本和創新成本,提升運作效率和創新基礎;開放風控模型,幫助金融機構的金融服務更好地實現風險定價。

  能力共用當然更是雙向行為,在“網際網路+金融”的趨勢中,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能力和數據能力也在實現價值最大化,目前,螞蟻金服旗下招財寶平臺上,近70家金融機構、8家融資性擔保公司和四大資産管理公司在提供融資資訊或者管理融資風險,並在獲得風險溢價的同時幫助企業獲得融資,共同服務實體經濟。

  第三,聚焦創新紅利,為新經濟、新業態服務。

  從適合投資拉動型經濟的金融轉向適合消費型經濟的金融,新的金融趨勢將帶來大量創新機會。

  要實現適合消費型經濟的金融,通過多種方式提升大眾的收入水準是必然的趨勢。在大眾理財領域,已經有19家財産保險公司、8家融資性擔保公司為招財寶的交易提供投資保障措施,但這相對於未來可能在網際網路上出現的數億投資者的需求,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間。

  此外,例如在財産保險領域,目前最主流的險種依然是車險,但伴隨網際網路的發展,大量新的領域存在服務上的空白,此前螞蟻金服助力金融機構基於電子商務服務鏈條開發的“退運費險”和“賬戶安全險”已經廣為人知,保險機構還推出了“品質保證險”、“物流破損險”,甚至針對快遞人員的“電瓶車暢行險”等。但這樣的創新顯然還只是個開始。

  螞蟻金服方面表示,基於網際網路産生的大量需求需要網際網路機構和金融機構共同去滿足,螞蟻金服“網際網路推進器”計劃將助力金融機構聚焦網際網路新經濟中産生的新的用戶需求,聚焦創新紅利,推動金融服務市場快速增長。

  在宣佈“網際網路推進器”計劃之後,井賢棟表示,螞蟻金服集團將繼續堅持“穩妥創新、擁抱監管、服務實體、激活金融”的發展方針,運用網際網路、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和理念助力更多的金融機構更好地完成新時代的升級,服務好實體經濟和廣大用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