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網民吐槽天書病歷:以為是某種代碼保護病人隱私

  • 發佈時間:2016-03-23 08:01:04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近日,網曝江蘇連雲港市一市民“去醫院看病,發現醫生寫的病歷和處方上的字潦草難認!”的消息再次引發網民集體吐槽。近年來,全國多地曝出醫生書寫病歷潦草隨意,甚至酷似“天書”,讓病患者捉摸不透。

  我國衛生部門2010年制定的《病歷書寫基本規範》要求,病歷書寫應規範使用醫學術語,文字工整,字跡清晰,表述準確,語句通順,標點正確。然而,6年來這一規章效果不甚明顯。“天書病歷”難絕,到底是醫生太忙還是醫院疏于管理?手寫病歷該如何規範?

  潦草病歷司空見慣

  “醫生寫的字,龍飛鳳舞的,很潦草,處方上寫的藥品名稱,更是難以辨認!”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家住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的張先生反映,在自己就診過程中,從鄉鎮醫院到大醫院都存在病歷和處方本字跡難認的情況。

  記者在微網志配發的一張“病歷記錄”圖片上看到,字跡潦草形似一條條曲線,筆畫幾乎連成一體,難以辨認,就連右上角日期位置填寫的阿拉伯數字也認不出來。

  這張圖片經網路傳播後,引起網民強烈關注和共鳴。網民“盧特仔”説:“以前沒注意,現在翻開病歷才嚇一跳,能認出的沒幾個字。原來醫生的字體,我從小到大都看不懂,還以為是某種代碼,保護病人隱私,我稱這種字體叫‘醫生體’。”網民“程一得閣”説:“我還一直認為醫生就業前,會培訓一种醫生專用手寫體!”

  緣于醫生工作太忙?

  在一家醫院內分泌科坐門診的朱醫生告訴記者,工作10多年來已經養成了快速書寫的習慣,有的常見專業術語難免一筆帶過。“比如我坐的這個普通門診,半天時間要看六十多個病人,從問診到開病歷,一個病人只能攤到3至5分鐘。”她説,病歷一般有100多字內容,對於頻繁出現的字,很多時候只能簡化,不然書寫的時間多了,看病的時間就要打折扣。

  然而,醫生把病歷書寫潦草歸結于工作忙,引起部分網民質疑和擔心。網民“勇敢的過日子”説:“工作忙就可以胡亂地書寫嗎?如果醫生連寫病歷都缺乏耐心,那問診又怎麼能夠做到心平氣和呢?”

  但是,多地衛生部門也表示,每年都會不定期檢查督促落實《病歷書寫基本規範》,大多數醫院也建立了自查機制,通過日常巡查發現潦草病歷處方將嚴肅處理。一年前,浙江就有7位醫生因書寫病歷潦草難認,被所在醫院扣發獎金。

  應當推行電子病歷

  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劉遠立認為,出現潦草病歷的現象一方面是由於一些醫務工作者沒有經過嚴格規範的訓練,沒有養成良好的以病人為中心的習慣所造成的;另一方面是醫生工作量大,要看的病人太多,對速度的考量大過對品質的重視。

  “改變醫生‘潦草病歷’的局面,最好的做法之一是推行電子病歷。隨著我國電子病歷的普及和醫療事業的投入及發展,‘天書病歷’終將會成為歷史。”劉遠立説。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