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香港薪酬調查:教育行業時薪上百 超金融業

  • 發佈時間:2016-03-20 07:42: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摘要]香港統計處公佈各行業收入及工時調查“教育及公共行政”中位數時薪更成為全港唯一時薪破百元行業,其次是“金融及保險業”。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統計處昨日公佈各行業收入及工時調查,發現有三大行業時薪中位高達90元(港元,下同)以上,其中“教育及公共行政”中位數時薪更成為全港唯一時薪破百元行業,其次是“金融及保險業”,與“電力及燃氣供應、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而全港僱員月薪中位數亦有上升,達1.55萬元,較2014年同期中位數1.48萬元,增加4.9%。

  港府統計處自2013年實施最低工資時薪後,每年五月至六月均向一萬家企業收集員工工資及工時數據。最新一期“2015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顯示,香港僱員每小時工資中位數為62.9元,較2014年同期的60元高4.8%;若以月薪計算,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55萬元,較2014年同期1.48萬元高4.9%。此外,香港僱員每週工時中位數為44.5小時,與前年相若;惟女性僱員中位數工時增幅較為明顯,延長0.9小時,達44.3小時。

  眾多行業中,有三個行業的時薪中位數突破90元,其中“教育及公共行政(不包括港府)”中位數時薪更破百元,達119.5元;“金融及保險業”,與“電力及燃氣供應、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中位數時薪則分別為98.5元,96.6元。而每小時工資中位數最低的四個行業分別是“保安及清潔服務”、“飲食”、“雜項活動”,及“零售”,僅“保安及清潔服務”中位數時薪低於40元,只有38.1元。

  若以年齡計算僱員時薪收入,35至44歲年齡組別時薪中位數最高,達72.7元;其次是25至34歲,及45至54歲的僱員,時薪中位數均達64.5元;55歲以上最年長組別,及15至24歲最年輕組別僱員時薪中位數則分別為53.8元及45.5元。

  至於中位數時薪升幅最勁的是“建造業”,升幅達8.9%,達83元;而“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業”,升幅亦達7.8%,時薪中位數為38.1元。而時薪最高的“教育及公共行政”,升幅則不達全港平均水準(4.8%),僅有4.2%。

  最低工資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最低工資實施以來的第三個最低工資新水準,而統計處這份收入及工時統計調查報告亦有提交會上,讓委員備悉。

  據了解,因應今年香港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及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委員會暫時未能決定明年的最低工資時薪金額,應較現時上調、下減抑或凍結。統計處的相關報告是在去年五、六月進行調查,而現行時薪32.5元的最低工資水準是于去年五月起實施,因應新水準對工資影響未全面反映,有委員認為或需更多時間觀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