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女孩輕信微商文眉後右耳聾了 無證美容難維權

  • 發佈時間:2016-01-05 09:23: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朱建豪文圖  責任編輯:田燕

  

  

涉事美容店所在的小區樓上,挂著各類美容整形廣告。

  核心提示丨

  昨日,鄭州25歲女孩小郭向本報反映,兩個月前,她在朋友圈裏看到一家美容店的廣告,便去那家美容店做了文眉。誰知沒一會就開始頭暈嘔吐,送醫後小郭被診斷為由麻醉藥過敏引起的聽力神經損傷,右耳全聾。經過兩個月的治療,至今改善不大。事後,小郭和家人多次找到美容店,美容店拒不開門。經查,該美容店為無證經營。

  據了解,近年來,因無證整形美容造成的醫療事故不斷增多,尤其是在微信等平臺上推廣的美容廣告,此類美容店多為無證操作,藥品來源不明,一旦出事就跑路,消費者維權困難。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鄭州有資質的美容整形機構僅有80多家,街頭和小區內小診所和美容院多為無證經營。

  事件丨美容店文完眉毛,耳朵竟聽不見了

  去年10月,小郭和同事談論起怎樣讓眉毛好看,隨意在微信“搜一搜”,找到了附近一家名叫“康麗減肥”的美容店。當天下午,兩人就來到這家美容店,準備做個文眉。據小郭回憶,進門後她們發現,這家美容店為兩室一廳的普通住房,客廳的一部分被隔出來作為操作室,房間內擺放著三張床,靠墻一側的櫃子上擺滿了各種藥品和化粧品。兩人躺在床上,經過對眉形的交流後,美容便開始了。一名中年女子在小郭的眉毛上塗抹了一層粉紅色膏狀藥品,稱該藥品為麻醉劑。半小時後,女子用刀筆開始文眉。其間,女子還使用了另一種液體麻醉劑和色料。手術從下午兩點左右進行到下午五點。

  出了美容店,小郭的耳朵就“嗡嗡”地響個不停,同時還有些頭暈。當天下午六點半回到住址後,小郭頭暈嘔吐不止,於是打電話叫來同事。見小郭不省人事,幾位同事立即開車將小郭送到了省人民醫院。經過一天一夜的搶救,小郭的病情終於穩定下來。經血液化驗,醫生診斷為麻醉藥物過敏,但過敏源並不清楚。為了對症下藥,儘快治療,小郭家人要求美容店提供麻醉藥品,但美容店拒不提供。

  因無法查出過敏源,小郭又轉入了耳鼻喉科。治療十多天后,醫院對小郭進行聽力檢查時發現,小郭的右耳神經壞死,右耳全聾。出院後,小郭又在另外一家醫院進行了20多天的針灸治療,但至今改觀不大。説法丨涉事美容店屬無證經營

  為了討個説法,小郭和家人多次找到這家美容店。店主剛開始表示,只要小郭有證據顯示責任在美容店,他們就會賠償。而現在,店方直接玩起了消失。其間,小郭到金水區衛生監督所進行舉報。經查詢,這家美容店屬於無證經營。金水區衛生監督所負責人表示,他們曾多次到府調查,但對方拒不開門,打電話聯繫,對方聲稱不在鄭州。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未來路曼哈頓廣場7號樓7樓的康麗減肥美容店。從樓下看,美容店臨路陽臺上懸挂的“康麗減肥”四個大字尤為顯眼,陽臺上還晾著衣服。記者按門鈴和敲門均無人回應。

  文眉花了400元,治病卻花了近兩萬。對於這次美容,小郭十分後悔。現在,小郭的耳朵24小時“長鳴”,時常還會頭暈,方向感變差了,右耳基本聽不見聲音,連睡覺都得平躺,走路因平衡感太差,也容易摔倒。

  “以前不懂,這個教訓太深刻了。”小郭説,美容前根本不知道美容店還要什麼資質,現在知道了,但是代價太大了。

  金水區衛生監督所表示,一旦找到該店負責人,將對其無證經營進行查處,並對這起醫療糾紛進行調查。調查丨街頭美容店大多無證操作

  在康麗減肥美容店的周邊,記者發現,曼哈頓廣場的住宅樓上開辦了很多類似的美容店。除皺、減肥、文眉、瘦臉、除痘等招牌挂在陽臺窗戶上,夜幕降臨時,霓虹燈閃爍,尤為顯眼。在二七廣場周邊的大樓上,美容招牌同樣密集。這些美容店大多開設在面積狹小的房間內,墻上懸挂大量牌匾,但本該懸挂的“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卻未見蹤影。

  在二七路一家美容店內,記者詢問正在給別人文眉的一個年輕女子,文眉是否需要打麻醉藥。女子錶示,文眉需要“動刀”,當然需要打麻醉藥。而記者詢問其是否有麻醉師證時,女子則支支吾吾,稱只在眉毛上進行麻醉,沒什麼風險。在另一家美容店,該店工作人員聲稱可打瘦臉針,讓臉部瘦下來,輪廓明顯。而記者詢問其是否有醫師資格證時,該工作人員無法出示。

  “寫字樓裏和小區裏的美容店,都是無證美容店。”美容整形業內人士高先生介紹説,衛生管理部門核發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都是根據從業人員是否有資質和經營場地是否符合衛生標準來進行審核,路邊小店和寫字樓上的美容店,一般不會有資質。

  “別以為微整形不算手術!”高先生説,只要需要破皮和麻醉的美容項目,都是整形手術,比如,打針、割雙眼皮、文眉等,操作人員都必須有醫師資格證,麻醉師必須有麻醉師證,否則就是違法經營。目前,鄭州有80余家正規的美容整形機構,藏身寫字樓和小區的小診所,大多是無證經營。

  提醒丨美容微商多為無證黑店

  據省人民醫院耳鼻喉科醫生介紹,近兩年來,面部美容因藥物使用不當造成的毀容、失明、耳聾的醫療事故越來越多,還有因麻醉藥物使用不當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的案例。金水區衛生監督所負責人陳先生表示,隨著近年來美容微商的增多,這類糾紛案例正在快速增多。

  陳先生表示,所謂的美容微商,就是一些小診所,只在微信微網志等新的平臺上進行宣傳推廣,多打廉價牌和熟人牌。場地多為臨時租賃,一旦出事,直接跑路,消費者維權無門。高先生表示,這些操作人員沒有醫師資質,藥品大多是從小的展銷會上購買,沒有藥品批號,不受監管,其藥品品質根本沒有保障。

  那麼,愛美的年輕人要怎樣避免朋友圈的美容陷阱呢?根據高先生和衛生監督部門的提醒,我們給大家一些建議:

  首先,看資質。一定要選擇具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醫療美容機構,提供服務的醫師必須為該機構註冊的執業醫師,在治療後保存好收費憑證、消費單據等就醫資料。

  其次,看藥品。對美容整形機構所使用的藥品要仔細查看,驗看是否有國家藥品批號,不要被包裝上日文韓文等“洋玩意”糊弄,防止藥品來路不明。

  此外,不要掉入價格陷阱,別輕信朋友圈的廉價美容和路邊小廣告,也別輕信所謂的進口藥品和外國醫生。對時下流行的注射玻尿酸、膠原蛋白,鐳射嫩膚等微整形要慎重對待,畢竟整形有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