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初中生打車遇天價帳單 10公里路程車費8000余元

  • 發佈時間:2015-11-10 07:34:05  來源:東方網  作者:馬佳麗  責任編輯:張明江

  記者調查

  該軟體在付款方面存在一定漏洞

  乘客維權要通過郵件,很不方便

  事件回放

  10多公里的路程

  車費竟高達8000余元

  初中生小方(化名)家住杭州三墩某小區,由於學校在黃龍體育中心附近離家較遠,有時會使用“優步”叫車上下學。以往使用“優步”從家到學校的費用通常在二十余元。而在11月6日,小方接到一份讓其感到震驚的電子郵件,郵件顯示,10月10日使用“優步”所形成的車費,竟高達8450.97元。

  看到“優步”的這份帳單,小方著實嚇了一跳,小方説,“優步”都是自動扣款,平時結束行程後,“優步”都以郵件的形式發帳單,不過對於郵件,小方表示,自己不會刻意去看,“我的‘優步’賬戶綁定的是爸爸的支付寶,因為付款的銀行卡餘額不足,所以這筆錢沒有扣成功,但是帳單已經發到了電子郵箱裏。”隨後,小方再三強調,雖然那天自己確實使用“優步”打車,但是只是從家裏去學校,也就是10公里左右的路程,絕不可能有那麼高的價格,這一點老師和同學都能作證。

  昨天下午,記者看到了在小方手機上的這份天價打車帳單,起始時間為10月10日早上6點40分,起始地點為杭州西湖區古墩路xx號,終點則在上海市徐匯區漕溪北路xx號,起步價為0元,行駛公里為156.64公里,收費354元,所用時間為33737.37分鐘,計價8096.97元,最後小計8450.97元。

  小方表示,由於打車和收到帳單之間的時間相隔較久,在通話記錄中,早已找不到對方司機的聯繫方式,因此未能了解到為何會出此差錯,“但是我想肯定是出現了問題,不然不會需要多繳那麼多錢。”

  小方告訴記者,在收到這筆天價帳單後,也向“優步”方面進行了反映,“優步”方面最後的解決方式是取消這筆車費的收取。

  網友吐槽

  不確認就扣費的方式

  讓人感覺很不安全

  很快,小方所遭遇的“上學打車花費近萬元”的消息,在網上也迅速蔓延開來,不少網友看到後紛紛表示震驚,都説要去自己的“優步”賬戶查詢行程。

  有網友表示,“優步”客戶端扣費方式,使人感覺十分不安全,“到達目的地後,只需司機點擊行程結束,費用則立馬會從所綁定的賬戶中被扣除,並不需要乘客再次確認。”

  不僅如此,一位名叫“北風吹”的網友還曝出了另一個“bug”,就是“優步”支援綁定兩種支付方式,為的就是在其中一個賬戶中無法付款時,可用另一個賬戶來付款,“但是,在使用過程中,我也出現過一次打車,兩個賬戶同時扣費的情況。”該網友説,雖説這類問題,最後都能以退款來解決,但仍然讓乘客費心費力去解決。

  在杭州,類似“優步”這樣的打車軟體並不少,但未經乘客確認就能把費用扣除的,卻只有“優步”一家。

  記者了解到,同樣是打車軟體,另一款打車軟體在用戶上車之後會進行第一次提示,再下車之後會讓乘客對行程進行確認,並且支付相應的車費。而且如果是乘坐順風車,當輸入地址並開始乘車之後,車子要是不在規定目的地範圍內結束,會被軟體默認為刷單,打車軟體公司會有專人對其行為進行處罰。

  杭州初中生小方通過“優步”(打車軟體)叫車上學,明明只有10.8公里的路程,計價顯示車子跑了156.64公里,並用了33737.37分鐘,收費竟然要8450.97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昨天,記者進行了調查。

  走訪中記者發現,該款打車軟體不僅在付款方面存在一定漏洞,乘客想要維權也存在不少問題。

  司機透露

  確有人因忘按“結束按鈕”

  而導致乘客多付錢的情況

  昨天傍晚,記者聯繫上司機王師傅,他是多家打車平臺的成員,也曾是“優步”的車主。

  “之前確實發生過幾次將乘客送到目的地,卻忘記按行程結束按鈕的事件,我主動打電話給乘客,並要來支付寶賬號,把錢退給他們了。”王師傅説,這並不是故意不按“結束行程”按鈕,而是忘記或者所在地區一時網路不佳,按了以後並未為乘客結賬。

  事實上,這樣的失誤並不是王師傅一個人會犯,王師傅所在的“優步”司機微信群中,幾乎隔幾天就會有司機詢問,多給乘客算里程了怎麼辦。

  “有些是新司機,對軟體運用不熟練,或是還沒形成習慣動作,乘客下車後,司機也就開走了。”王師傅表示,如果碰到司機在群裏詢問,大家都會建議讓其找出乘客的電話號碼,進行電話聯繫並把多收取的金額按路程計算,通過支付寶等其他方式返還給乘客,不過也有司機不這樣做的,有時候看到乘客未對多産生的費用有異議,抱著僥倖心裏覺得乘客也不會注意並且追究,也就糊弄過去了。

  類似小方這種情況,王師傅認為,這筆費用很奇怪,首先,金額如此之大,其次歷經時間如此之長,“優步”官方為何沒有關注到?王師傅説,出現這樣的情況可能是由於司機在到了指定地點之後忘記點確定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優步的系統這裡有問題。

  記者體驗

  産生問題只能發郵件溝通

  處理起來很麻煩

  不管是打車也好,坐公交車也罷,乘客在碰到問題時,首先會想到的是客服熱線,並通過熱線來反映、投訴因服務品質或費用糾紛等問題,不過,“優步”卻給不少人開了一個先河,因為他們的服務只提供郵件或線上反映情況這兩種方法。

  對於“優步”沒有服務熱線的抱怨,不僅是乘客,連其合約司機都開始吐槽,“發送十幾封郵件,得到回復的也只有三條,而且會出現同一問題,不同答覆的情況,一來一回,耗時幾天甚是幾個星期,到最後問題還是沒得到處理。”一位自稱是“優步”司機的網友説,對此他非常苦惱,電子郵件由於不能直接溝通,解決問題的速度非常慢,而發郵件最後經常會石沉大海。

  針對網友提出的這個問題,記者也以乘客的身份進行了嘗試。結果是,想要找到優步的客服非常不容易。

  記者首先通過優步軟體客戶端尋找聯繫方式,但只能找到使用郵件説明情況的選項,隨後,記者又在網上搜索其電話聯繫方式,但並沒有找到。最終,在優步杭州的司機微網志端,找到一個二維碼,才得以找到網路客服,而且還僅針對合約司機的問題解決。

  在整個尋找過程中,記者感到十分艱辛,足足花費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隨後,記者通過網路客服,向“優步”方面了解小方天價車費的事情,客服表示並不了解,需要記者通過發送郵件的方式進行諮詢。記者表示自己已經發送過2次郵件,然而客服卻表示,在其後臺並未找到記者所描述的郵件,反饋的問題最終也是不了了之。

  截至發稿,記者沒有得到“優步”方面的郵件及電話回復。本報將對該事件進行持續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