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經濟學人智庫:北京蟬聯中國大陸最宜居城市

  • 發佈時間:2015-08-19 03:32:24  來源:新京報  作者:梁薇薇  責任編輯:胡愛善

  8月18日,經濟學人智庫發佈最新的全球宜居城市排名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年內,北京在全球宜居城市排名中上升了5位,位列第69位,蟬聯中國大陸最宜居城市。全球最宜居城市則被澳大利亞墨爾本摘得。

  宜居性是世界各地生活條件優劣的反映。經濟學人智庫的宜居性評級對任一特定城市個人生活可能面臨的困難進行了量化,並在全球140個不同城市間直接進行橫向比較,依據五大指標——穩定性、醫療保健、文化和環境、教育、基礎設施——涉及的30多個定量和定性因素為每個城市進行打分。

  在此次被調查的140個城市中,澳大利亞的墨爾本成為全球最宜居城市。全球最宜居的五大城市幾乎被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瓜分。而處在戰亂之中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落後的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等城市則被評為最不宜居的城市。

  中國大陸共有8個城市上榜。除了北京蟬聯中國大陸最宜居城市外,天津及蘇州緊隨其後,分列第70位和第71位。而上海、深圳、廣州等一線城市也都榜上有名。

  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年中,中國城市的宜居性排名有所提升,有7個城市的分值在過去12個月內有所提升,這與全球其他城市的穩定性得分的顯著下降形成了鮮明對比。

  The EIU分析認為,中國城市一向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一些領域有著良好的表現。在經過了近3年的相對穩定期之後,中國城市的宜居性分值再次提升,排名也再一次呈現上升趨勢。在最新的全球榜單中,中國城市的分值平均上漲了1.1%,排名平均提升了3位,這主要歸因于穩定性分值的提高,同時其他領域也有所改善,例如城市文體娛樂設施的普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