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中國網民規模達6.68億 網上炒股用戶半年增近5成

  • 發佈時間:2015-07-24 09:0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昨天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CNNIC)發佈的第36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68億,其中手機網民佔比提升至88.9%,網上炒股用戶規模顯著提升。

  截至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68億,網際網路普及率為48.8%,半年共計新增網民1894萬人。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5.94億,較2014年12月增加3679萬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人群佔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中國網民中農村網民佔比27.9%,規模達1.86億,較2014年底增加800萬人。上半年全國新增網民1894萬人,其中農村網民佔48.0%,比整體網民中農村人口的佔比高出20個百分點。而農村地區新增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達69.2%,這説明農村人群網際網路普及的難度相對較低,將來可轉化的空間也較大,而移動互聯網是最快的普及方式。

  報告指出,上半年,我國個人網際網路應用發展加速分化,電子郵件、BBS等傳統網際網路絡應用使用率繼續走低;搜索、即時通信等基礎網路應用使用率趨向飽和,向連接服務方向逐步發展;移動商務類應用發展迅速,成為拉動網路經濟的新增長點;網路支付從線上走向線下,使用率增長迅速。此外,網路炒股成為網民投資焦點,由於股市帶來的用戶分流,使得網路餘額理財類應用的使用率增長出現停滯。

  上半年網路金融服務類應用發展緊隨金融市場變化,網上炒股網民的規模顯著提升,截至6月,網上炒股的用戶規模達到5628萬,較去年增長了47.4%。上半年,網上炒股或炒基金的用戶規模增加1809萬人,其中年齡在30歲及以下用戶佔到41.8%。截至6月,購買過網際網路理財産品的網民規模為7849萬,與2014年底持平,網民使用率為11.8%,較2014年底下降了0.3個百分點。股市對於低齡理財者群體産生較強吸引力,而低齡、低凈值投資群體恰是網際網路理財用戶的核心用戶群。此外,受寬鬆貨幣政策影響,貨幣基金的收益率持續下跌,當前市場主流産品收益率跌破4%,“寶寶”類産品自身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有所減弱。這使得網路餘額理財類應用的使用率增長出現停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