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80後重慶女子辭職做環球採訪 曾邂逅挪威公主

  • 發佈時間:2015-06-29 08:37:52  來源:重慶晨報  作者:肖慶華  責任編輯:張明江

  余瑩和環球勵志演講家尼克·胡哲。

  ▲余瑩和挪威公主瑪莎·路易絲(右)。

  受訪者供圖

  每天下午,余瑩都會去離家不遠的地方教授瑜伽。

  上午,她會在自己租住的小屋內打理眾多的多肉植物,整理自己這些年來的經歷和故事,為自己的下一本書做準備。這位頭上頂著眾多光環的重慶女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環球旅行後,寫了一本書《出發,和每個人談一次夢想》。

  在送給好友那本書的扉頁上,余瑩這樣寫道:即使絕望的時候也請選擇一直向前,因為希望常常在我們毫無準備的時候,從天而降。

  這些年,她一直是這麼做的。因為她相信,只要堅持,夢想都是會實現的。

  追逐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2009年,澳大利亞昆士蘭旅遊局全球選拔大堡礁看護員。全球35000人報名,角逐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如果是你,有膽量報名嗎?

  余瑩就有。她真的覺得自己特別適合這個工作。讓她想去試試的還有一個原因是,她之前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大堡礁這樣一個地方,覺得那裏太不可思議了。她並不覺得最後一定能成為最幸運的那個人選,但是如果有機會能去一次大堡礁,就很滿足了。

  按照要求,她拍攝了1分鐘的視頻發到官網。視頻中,她穿了一套漢服,背景是北京的衚同南鑼鼓巷,另外一套是現代的衣服,想體現中國文化的古老與現代。隨後對方發來一個測試,包括性格和智力方面的。最後,余瑩成了全球五十人名單中的一個。後來她才知道,自己是內地唯一入選的女性。

  很多人都問她,為什麼覺得自己能得到這份工作。這次角逐“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帶給她的啟示就是,當你心中有夢想的時候就要去做。最後,余瑩真的獲得了昆士蘭旅遊局的邀請,去了大堡礁。

  環球採訪每個人的夢想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從大堡礁回來後,余瑩辭職了。之前,她是名模馬艷麗的助理,也得到了很多機會,但每天穿梭在時尚圈的浮躁中,讓她的內心無法得到滿足。

  余瑩在大堡礁上認識了很多人,大家一起去出海,有一群澳大利亞的年輕水手,他們把防曬霜整個抹在她的臉上,然後和余瑩一起大笑,一起享受陽光,享受海水,享受航行。余瑩突然發現,其實這是種很好的人生狀態,享受工作的同時,又能夠給別人帶來快樂。

  “如果我去實現了夢想,是不是我就是快樂的?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他們活在自己的夢想裏,我想採訪他們,我想知道,他們是怎麼樣實現夢想的。”於是,回來後,余瑩就跟老闆説,“我想去流浪”。

  為此,余瑩做了一個策劃,找到贊助商,支援她去做這個環球採訪。因為沒有經驗,當時覺得有10萬塊就夠了,哪知道後來花了二三十萬。

  出發前,余瑩回了趟重慶。送她去機場的計程車上,一直沉默的媽媽突然説,要是贊助不順利的話就算了。余瑩堅持説,沒有錢也要做。一開始,她也沒有特別的採訪計劃,甚至想見的人都不是非常確定。

  余瑩的第一站去了香港。第一段採訪完成後,回來找了半年的贊助,才得以繼續第二段的,最終一共採訪了100多人。

  和挪威公主在門口邂逅

  採訪中,給她印象最深的人之一是挪威公主瑪莎·路易絲。

  公主的夢想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夠打開心靈外面的圍欄,能夠以真心相對。余瑩當時跟挪威公主的助理聯繫説想見公主,然後約好了時間和地點。她提前大概半個小時在門口等著,15分鐘之後,來了一個中年白領女性,穿著牛仔褲、高跟鞋,挎著包,端著兩杯咖啡。

  那位女士跟余瑩打招呼,問她要進去嗎?余瑩説自己有個約會,大概15分鐘之後再進去。那人説你是從中國來的呀,是不是有個採訪啊。余瑩説你怎麼知道,你是公主的助理嗎?然後,她就很開心地大笑:“我就是瑪莎·路易絲公主。”

  天啊,事前余瑩設想過無數次見面的場景,但都沒有想到會是這樣一場邂逅。所以挪威公主的夢想真的很讓她感動。

  和尼克·胡哲一起微笑

  余瑩還採訪了著名殘疾人勵志演講家尼克·胡哲。這位生下來就沒有手腳的80後,激勵了世界上很多人。

  但見他一面,真的好難。在出發前一年,余瑩就通過各種方式聯繫他,包括給他和他的經紀人寫郵件,但都沒有得到回復。

  但是余瑩心裏面覺得,一個有那麼多愛,那麼有毅力的一個人,不會是一個這麼冷漠的人。所以余瑩還是堅持不懈地主動與他聯繫。她試著打通了對方經紀人的電話,沒想到經紀人説,應該可以採訪尼克·胡哲。

  雙方約好了採訪的時間和地點,余瑩坐了將近三個小時的公交車,然後轉車,下車後再步行去了一個學校,去尼克·胡哲的演講現場。

  進入會場,她一眼就看見了他的電動輪椅和背影,余瑩走過去説:“尼克·胡哲,你好”。他轉身回來看著余瑩説:“你是中國的那個記者”。余瑩説對啊,就這麼一下,兩個人説説話,她就覺得他是自己的一個朋友了。其實對余瑩來説,此時採不採訪已經不重要了,他在那兒,他帶來的微笑和愛的力量,已經足夠。所以當他説他的夢想,就是把這種大愛帶給更多人的時候,余瑩完全能夠理解他在説什麼。

  “I am not a dreamer,but a doer。我不是夢想家,而是執行者。”

  “重慶話最有特點的就是‘嘿’,嘿孬、嘿好、嘿有意思、嘿乖。我覺得‘嘿’字很有力量。”——余瑩

  人物簡介:

  余瑩:30歲,重慶南岸人。

  現居北京朝陽區蘋果社區。中國即客代表人物,自由撰稿人、環球旅行作者、夢想實踐者。16歲就讀中國傳媒大學電視係本科,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研究生。“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大堡礁看護員”全球前五十名,中國大陸唯一入圍女性。

  即客的意思是即刻去做的人。余瑩就是這樣的人。在跨越一年的時間裏,她環遊世界收集夢想,採訪了100多人,其中有挪威的公主、波蘭的財政部長,有世界島嶼經紀人(“島主”)、有身體殘障的勵志演説家等等。2012年出版《出發,和每個人談一次夢想》。

  對話>

  我骨子裏那股韌勁 是重慶賦予的

  夢想會讓你走得很遠,但鄉愁會帶你回到起點。每年余瑩都會回重慶幾次,每次都會去品嘗新開的火鍋店。不管走到哪,家鄉都讓她無比懷念。

  重慶晨報:鄉愁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余瑩:鄉愁對我來説,就像你們剛來的時候,看見你們衣服上寫的“逐夢他鄉重慶人”的時候,我會有一種淡淡的鄉愁。但是總的來説鄉愁,不太在我的詞典裏面。因為我覺得這個東西它是跟著我的,無論我走到哪,我都不可能離開它,它是我的一個基礎的東西。

  所以,我會覺得我很驕傲,就像我去很多國家去採訪他們的財政部長,採訪他們的公主的時候,我會説我是一個中國人,然後我做著這樣一件事情,覺得很驕傲。

  作為一個重慶人,我去了這些國家,然後我生活在一個外地的城市,得到很多人的認可,或者説做了一些有益於別人的事情,它都離不開我重慶人的身份。這個東西是一直在我身上的。再加上現在交通、通信工具這麼發達,我覺得對我來説,重慶不再是哪一個地方,而是一直在我的身邊,在我的血液裏面。

  前面有段時間我老想説,重慶的小面那麼好吃,為什麼北京就沒有重慶的麵館。但是你就會發現從去年開始,整個北京滿大街開著重慶小麵館。現在北京有這麼多重慶人,甚至去國外,也會發現有很多重慶人。

  重慶晨報:重慶這座城市賦予了你什麼?

  余瑩:我遇到很多人,他們説我的性格很溫和,但是我骨子裏面的那股韌勁,是一直在那裏的,是重慶這座城市賦予的。

  首先我們吃很多辣椒,所以性格裏面都有那種潑辣的東西。骨子裏面的那股衝勁,是很原始的東西。我在重慶生長,我所有記憶裏的女性都是很堅強的,像我們重慶有很多女企業家。她們都能夠撐起半邊天,所以我覺得,重慶女性身上那種很堅韌的東西,就像一座山,一座非常秀麗的山。應該説它已經融入我的血液。

  我從小在南岸長大的,印象最深的當然是科普中心,那是小時候最愛去玩的地方。重慶話最有特點的就是“嘿”,嘿孬、嘿好、嘿有意思、嘿好耍、嘿乖。我覺得“嘿”字很有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