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明星開餐廳難過3年坎兒 創新越多死得越快?

  • 發佈時間:2015-05-22 09: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常浩 葉露  責任編輯:劉波

  普通餐廳經營第一年關門的比例約是四分之一,如果是明星的餐廳,比例大概是五分之一。對於所有餐廳來説,三年都是一個坎,這時候關門的比例會上升到三分之一。這點,明星餐廳尤甚。

  台灣周傑倫主題餐廳“Mr·J義法廚房”昨日遭遇火險,讓明星開餐廳這一原本已不新奇的現象再次進入公眾視野。事後得知,該餐廳並非周傑倫投資餐廳,他只是把拍攝《不能説的秘密》時的電影道具授權給好友使用,周董既沒有投資,也不在股東名單上。

  和台灣的這家餐廳不同,位於北京朝陽大悅城的“J大俠中華料理”,卻是周傑倫投資的餐廳。該餐廳上個月才開業,開業當日餐廳排位號竟被黃牛賣到150元一位,場面火爆可見一斑。5月20日中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再次前往“J大俠”,餐廳已經恢復到了正常的客流量,不再需要排隊等位。記者進去時,餐廳還能看到一兩個空桌,上菜時間也不長,大概二十來分鐘上齊了記者點的4個菜。

  餐廳正對門的一面墻是一個大銀幕,銀幕不斷播放著周傑倫的演唱會錄影。銀幕左側是一塊大簽字板,板上有周傑倫、方文山等人的簽名。記者在餐廳用餐過程中,看到很多食客在座位上拿手機拍照,甚至有幾個食客在餐廳的各個位置拍照合影。餐廳工作人員介紹,到目前為止,周傑倫只在餐廳開業當天來過。

  餐廳的每人平均消費在一百元左右,菜品種類簡單,分量也不多,相對於同類餐廳價位較高,一碗米飯5元,是普通餐廳的兩倍。坐在記者旁邊桌的兩個女孩是周傑倫的粉絲,第一次來到店裏吃飯。飯後當記者問起味道如何時,女孩有些躊躇後告訴記者,如果能再好吃點,這個價錢還可以接受,並表示可能不會再來。不過也有食客表示,來這兒吃飯重要的是情懷而不是味道。

  周董的餐廳如何,目前尚無定論。不過,這些年明星在北京開過的餐廳確實不少,總結這些年明星開過的餐廳,就會發現其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些規律。

  明星開餐廳 第一年會比普通餐廳好過

  據業內人士介紹,普通餐廳經營第一年關門的比例約是四分之一,如果是明星的餐廳,比例大概是五分之一。據記者調查,明星餐廳中經營不到一年就關門的確實並不多,盤點近十年來北京的明星餐廳,一年之內關門的餐廳不到一成。

  究其原因,一方面,明星餐廳與普通餐廳相比,人氣是最大的優勢。明星開餐廳往往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宣傳費用,僅靠明星的個人知名度和魅力就會吸引大量的媒體和粉絲的關注與光顧。例如謝娜 和小S的“MS Sugar蜜斯蜜糖”西餐廳,有食客曾在大眾點評網評論説,儘管餐廳位置不好找,但攔不住高人氣。

  另一方面,相比普通餐廳,明星餐廳有更多的資金支援。十萬、百萬的投入對於明星來説,並不困難。有資金的支援,餐廳一般不會在短時間內關門。即使不善經營的李誠儒和聶遠,他們的餐廳也都撐過了一年。2005年,李誠儒開了一家“海雨天風”的火鍋店,據説光租樓、裝修、購買設備器具就花了330萬元,經營一年半時又投進了250萬元,扛到了2006年底才關門。聶遠的“黔菜研究館”投入百萬,支撐一年多,最後折損四五十萬。不過,這對於聶遠來説也不過是一部戲的片酬。

  明星開餐廳 創新越多死得越快

  對於所有餐廳來説,三年都是一個坎兒,這時候關門的比例會上升到三分之一。這點,明星餐廳尤甚。

  據業內人士分析,明星餐廳關門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太愛創新,喜歡玩個性。郭德綱的“郭家菜”就是其中的典型。2009年,郭德綱在北京三里屯開了一家叫做“郭家菜”的餐廳,餐廳主營天津菜、魯菜與郭德綱喜愛的家常菜。不過,“郭家菜”的菜譜上總會出現一些新奇的菜品,如郭家摔丸子、家熬塌目魚、臭魚爛蝦、師娘打滷面等等。這些創新菜大多是郭德綱自己下廚琢磨出來的,雖一時能吸引很多人,但由於沒有經過時間的篩選,口味上不容易讓大眾接受。有顧客曾評價郭家摔丸子“肥肉太多,太油膩,女性不愛吃”。2013年,“郭家菜”黯然關門。

  對此,《北京美食地理》主編白瑋説:“千百年來的美食積澱下來的東西,已經告訴我們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不可以的。這些東西創新的話,往往是創新得快,死得也快。尤其在北京,基本上一些號稱創新的餐廳,幾年就完蛋了。”

  近幾年,明星餐廳經營比較好的,多是傳統的火鍋店、家常菜和餃子館。據了解,歌手孫悅的餐廳已經開了近十年,主營餃子,受到很多食客的喜愛,形成了自己的口碑和招牌。

  明星開餐廳 是否紅火和名氣無關和時間投入有關

  從近十年來明星餐廳的經營狀況來看,餐廳經營的好壞和明星的時間投入有很大關係,和明星的名氣並無直接關係。任泉經營的幾家餐廳生意都不錯,他曾説過經營餐廳的要訣是事必躬親,從把控預算、選址、購材、施工到品菜,都由他獨自完成。自1998年開始開餐廳到如今,任泉似乎已經將演員作為副業,逐漸淡出螢幕,一頭扎進了餐廳經營中。2014年,任泉、黃曉明、李冰冰三人合夥開的火鍋店“熱辣壹號”也在北京三里屯開業。據悉,餐廳在旺季期間的月營業額可以達到200萬元左右。

  而靠《愛情公寓》紅起來的鄧家佳,自創的火鍋品牌“Hi辣火鍋”也十分紅火,僅在香餌衚同經營的“Hi辣火鍋”, 一個月營業額約100萬元。“Hi辣火鍋”在朝陽大悅城也有分店,與周董的“J大俠中華料理”同場競技。同在20日,記者發現,即使不是吃飯時間,火鍋店也依舊有不少顧客。據了解,即使週一到週五晚上,店裏也會有排隊的情況。店裏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鄧家佳經常會到店裏看看。

  但對於多數明星來説,能親自管理餐廳運營的畢竟是少數,他們多以入股的形式,做挂名老闆。很多明星餐廳無法長期經營下去。甚至有些明星由於無暇查問餐廳情況,導致經營一片混亂,惹下一身官司。趙薇在2009年11月開了一家“樂福餐廳”,前期投資約500萬元。該餐廳經營不到一年的時間,因生意慘澹悄然關閉。同時還傳出欠供應蔬菜等貨物的商戶16萬的貨款。同樣,馮小剛曾經入股的“不見不散”餐廳也因拖欠供應商貨款、不給員工報銷費用,被告上了法庭。2012年,孫楠參與出資的海鮮自助餐廳因經營不善關門,辦理了會員卡的消費者無法使用,供貨商收不回貨款,餐廳員工討要工資無門,受害者打出了“孫楠還錢”的橫幅,一時間鬧得盡人皆知。

  文/本報實習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