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低利率助力債市走牛投資債券買什麼?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00:28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11月,除了“雙十一”電商平臺,連國內債券産品市場也迎來了“買買買”的機會期。10月23日,央行宣佈年內第三次“雙降”。一方面,銀行係理財産品預期收益普降,另一方面,股市回暖剛剛出現苗頭。與之相對,債市則再次成為投資者的首選。

  多家機構認為,低利率時代來臨疊加央行近期的逆回購操作,未來債券市場或延續一波“長牛”。

  在這樣的情況下,債券市場“怎麼買”和“買什麼”就成為了投資者關心的首要命題。

  債券市場逐步回暖

  低利率時代下,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下行,股市跌宕起伏不定,債市顯然成了資金避險的首選選項。據了解,由於近期貨幣政策等因素的影響,債券市場在逐步回暖當中。據央行發佈的9月份金融市場運作情況數據顯示,該月銀行間債券市場共發行各類債券2.3萬億元,同比增長121%,環比增長19.8%。

  而本輪“雙降”疊加逆回購等政策因素再度助長了債券市場的行情。據了解,財政部本月15日招標的280億元人民幣十年期固息國債中標利率跌破年化3%,創下2008年以來最低水準,資金正大量涌入債券市場。

  期債市場上價格也實現突破性上漲。近日5年期主力TF1512、10年期主力T1512價格均上漲,期債成交活躍。國內國債收益率呈現下跌趨勢,受“雙降”和存款利率上限放開等因素影響,國債收益率打開下跌空間,而機構認為,市場利率水準仍將繼續下調。

  儘管當前債市火爆,但在電商平臺“買買買”也需要攻略的年代,債市理財投資更需審慎選擇。

  就記者了解,在近期債券市場走牛以及利好政策疊加影響下,公司債、可轉債等品種頗為火爆。據了解,截至今年9月,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公司債500多只,為去年同期近兩倍,發行規模2700多億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而從債市“賺到”的債券型基金最近大派“紅包”:國投瑞銀純債債券、信誠增強收益債券中歐增強回報債券等多只債基紛紛宣佈分紅。另一方面,或受“雙降”影響,可轉債也頗受青睞。10月以來,股市震蕩回暖,投資者對轉債市場的預期也在大幅回暖,攀升至歷史相對較高的水準。

  不過,機構認為,儘管眼下投資者情緒的好轉有助於轉債市場表現,但高估值仍是轉債價格繼續突破的障礙,建議投資者在關注轉債交易性機會的同時,要留一分清醒。據分析,可轉債市場供給一直較為匱乏,儘管可以繼續持有,但轉債市場並不具備中期配置的價值。

  對於“買買買”該買什麼,平安證券建議,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可以看多,以及更長期的持有。平安證券認為,“雙降”後,預計寬流動性+少高收益資産的不均衡格局或將持續,這就意味著未來一段時間內,相對充裕的資金追逐相對稀缺的高收益資産的格局將得到維持。不過,仍舊建議避開低等級的信用債。

  長期仍存資金供給風險

  不僅僅是低利率助長債券牛市,10月27日,央行也宣佈進行100億7天逆回購操作,招標利率下調10bp至2.25%,進一步令回購利率下降,力推“債券牛”的延續。

  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認為,就政策面和市場行情看,無論是降準直接補充銀行流動性,還是降息+逆回購利率下調,都旨在保證回購利率在低位,債券杠桿套息仍可行。

  這是否就意味著債券市場“買買買”的時代正式開始?資金入市情緒高漲,眼下進入債市前景怎樣?儘管債市目前行情火爆,但機構分析認為,債市走勢是否明朗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海通證券認為,就目前寬鬆的貨幣政策看,對經濟發展會形成正面刺激。海通證券認為,要進一步有效刺激社會的信用擴張,需要政府加杠桿,加大中央的財政支援和增加國債發行,並配合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動,緩解經濟轉型期的壓力。

  因此,海通證券預計,未來債市走向還要看下一步政府政策走向,如果政府沒有大幅加杠桿,則繼續壓縮實際利率的可能性增大,在這種情況下,債券市場將進一步走牛。

  招商證券也對“雙降”帶來的債市火爆持謹慎態度。招商證券分析認為,目前看貨幣政策的基調仍舊是在兼顧穩增長和適度杠桿,但考慮外部環境特別是外匯佔款變化不確定性,流動性不可輕言樂觀。招商證券認為,投資者目前對火爆的債市仍應當持謹慎態度。就經濟面看,當前財政政策已經在持續發力,未來經濟底部是有支撐的,建議投資者有選擇性地投資債券市場。

  而對於債市未來究竟存在哪些可變風險,光大證券分析認為,從利率債及信用債收益率的歷史走勢,觸發債市調整的風險因素可以歸結為實體經濟、貨幣資金面、債券估值、供求四個方面。

  光大證券認為,在經濟疲弱、價格低迷的環境下,貨幣政策仍會繼續保持寬鬆,但若未來隨著經濟逐步企穩復蘇,貨幣政策開始邊際收緊,利率債收益率將上行。資金面上,人民幣貶值壓力之下,3季度資本出現大幅流出,儘管美聯儲加息決議推遲,但未來美經濟復蘇仍將為中國資金流出帶來壓力。整體而言,短期內,在資金推動和貨幣寬鬆的背景下,債券市場的風險並不大;但是從更長的時間視野看,隨著經濟逐步企穩,資金供給的邊際減弱,風險因素會逐步顯露出來。投資者在牛市“買買買”的大潮下,或許也應該保留一份謹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