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資源類公司債券違約潮頭隱現

  • 發佈時間:2015-10-10 21:31:4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路虹  責任編輯:畢曉娟

  近期公佈的幾組疲軟的中國經濟數據,以及8月份人民幣匯率的意外貶值和六七月份的A股劇烈波動,使得人們對國際金融危機後支撐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中國經濟産生諸般疑慮——這條十餘年來大規模吞吐著世界資源的經濟巨龍,雖其GDP還保持在7%左右的增速,但她的胃口還像過去那麼大嗎?

  中國製造的鋼鐵、水泥、汽車、家電等産量佔據國際市場很大份額,以及大力興建基礎設施和開發房地産,由此帶動中國經濟對鐵礦石、鋼鐵、銅、鋁、石油、煤炭等大宗原材料饕餮般的需求,也引導了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十多年的牛市行情。但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其對全球資源的需求也出現萎縮,導致已經疲軟了兩年的世界大宗商品價格在最近5個月裏更是以自由落體之態,宣泄著人們對經濟低迷的失望,並撕開了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公司股價崩盤的一道裂縫,進而可能向一場世界性的大宗商品危機、資源公司的債券危機轉變。

  由於資源價格近兩三年來進入熊市,價格持續走低,其近期的暴跌使得許多資源性的開採公司盈利下降並出現虧損。且目前這一止損還沒有看到盡頭的希望,從而使得這些公司的債券利息支付乃至本金償還都呈現危機。

  日前爆出的嘉能可“黑天鵝事件”把人們的焦點引到大宗資源類企業的經營風險,在業內普遍擔憂它們遭遇債務違約風險之時,嘉能可的債券也未能倖免。目前該公司信用違約掉期(CDS)價格已暴增至兩多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最近的一則債券違約公告來自於中國鎳資源。該公司9月15日公佈,根據債券個別條款及條件,尚有優先債券利息金額約1182.6萬元及可換股債券利息金額約237萬元于當日到期及應付。如公司于到期日後超過5天(即9月21日)仍沒有全數支付該等金額,此未能支付將構成優先債券及可換股債券項下的違約事件。

  而且,中國鎳資源未償債券遠不止上述金額。截至目前,中國鎳資源優先債券之未償還本金約為3.9億元及應計利息約為4940.9萬元、可換股債券未償還本金約為1.175億元及應計利息約為1072.1萬元,及10%債券(2015年3月到期息率10厘債券)未償還本金約為2840萬元及應計利息約為372.1萬元仍未償還。

  鋼鐵價格暴跌危及了中國鎳資源,而國際油價暴跌則拖累了中國油服企業。從去年7月開始,國際油價從100多美元一桶下跌到目前的40多美元一桶,則重創了此前舉債經營的全球石油企業,尤其是債務處於創紀錄高位的中國油服業企業可能難逃這一波違約和債務重組

  美銀美林的外幣債券指數顯示,在中國各行業之中,油服業企業的債券今年第三季度表現最差,投資回報為-5.9%。其中油服業的一些私營企業債券甚至跌至不良債券水準,比如宏華集團2019年到期債券和安東油田服務集團2018年到期債券,其1美元面值的債券目前市值分別僅有38.8美分和43.8美分。

  日本券商野村的分析師安妮薩·李預計,明年會出現中國石油業私營企業違約的情況,如果銀行不願推遲還貸,部分這類企業就會經營困難,可能不得不讓債券展期或者進行債務置換。

  對此,標準普爾評級服務公司日前稱,債務纏身的金屬、礦業、鋼鐵公司所發行債券推高了不良債券的比率,表明未來大宗資源類公司可能出現一輪債務違約風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