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債市等待催化劑

  • 發佈時間:2015-08-24 01:34:5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突如其來的匯市波動及流動性收縮,令初秋時節的債券市場重新陷入徬徨。分析人士指出,在流動性暫時收緊的當下,適度降杠桿、回避流動性衝擊不失為明智之舉,但風險偏好系統性下降推動大類資産重配的邏輯依然成立,在經濟復蘇勢頭不穩、貨幣偏松取向不改的宏觀背景下,利率下行的機會大於上行,若短期流動性衝擊引發利率超調,則是買入機會。

  盛夏狂歡暫時收場

  7月,盛夏時節,債市上演王者歸來。債市利率下行行情貫穿整個7月,十年期國債由3.6%左右回落到3.4%附近,十年期國開債最低降至3.90%左右,回落幅度均約20基點。信用債行情異常火爆,從交易所到銀行間,從一級新債到二級現券,從短端到中長端,從高評級到低評級,最後演變成覆蓋信用債純債市場全品種全期限全評級的集體狂歡。

  從收益率曲線上看,7月銀行間市場短融中票、企業債等公司信用類債券收益率普遍下行30-40基點;與歷史數據比較,銀行間信用債利率紛紛降至2012年牛市的低點甚至更低水準。與以往銀行間債券主導行情的格局不同的是,場內信用債是這波行情的主力軍,交易所公司債收益率普遍下行40-50基點,據中證收益率曲線,各等級各期限收益率均降至有數據紀錄以來的最低值。由於降幅普遍超過基準債券,7月行情中信用債絕對收益率與信用利差雙雙下滑,利差水準紛紛降到歷史四分之一分位數以下。

  在債市盛夏狂歡的背後,需求的邊際改善是直接原因,而股市行情出現劇烈波動,引發大類資産的再配置則是核心邏輯。6、7月份,A股市場出現劇烈動蕩,在風險偏好系統性下降的背景下,居民資金大量回流理財、偏債基金等機構,面對需求增多而IPO暫停、權益降杠桿導致的權益市場高收益類固收資産缺失的情況,理財等機構存在很大的欠配壓力,債券市場成為欠配資金主要的出路。由此,在供給居高不下的同時,債市需求端的顯著改善打破了供需弱勢平衡,自然而然地造就了一波行情。分析人士指出,信用債因具備相對收益優勢,尤其是場內公司債等享有質押融資的便利性,因此成為資金趨之若鶩的對象。

  然而,在債券收益率降至較低水準,特別是信用利差顯著收窄後,收益率下行開始出現猶豫。初秋時節,突如其來的匯市波動及流動性收縮,進一步令債市陷入震蕩。數據顯示,8月份中旬以來,銀行間債市出現結構性調整,短端1年期等品種利率上行較多,中長期限則持續震蕩。總體上,收益率不上不下,債市行情重歸乏味。

  流動性擔憂加劇行情波動

  業內人士指出,近期債市轉為震蕩甚至略有調整的原因,一是利率已經較低,特別是信用利差降至歷史較低水準後,行情繼續深入愈發依賴基礎債券收益率的突破下行。但5月份以來利率債一直表現得很謹慎,高供給衝擊和經濟改善預期令十年期國債、國開債一直難以突破前期低點。在利率市場沒有太大表現的情況下,信用利差持續壓縮逐漸與企業信用基本面背離,超調的風險在不斷積累。

  從一級市場來看,7月以來,公司債發行異常火爆,甚至出現一券難求的狀況,近期已有多只5年期公司債票面利率定在4%以下。有甚者如,8月11日發行的主體AA+的“3+2年”期“15閩高速”,前三年票面利率定在3.53%,只比8月7日發行的AAA等級的遼寧25年期地方債高5基點,比肩同期限的國開行政策性金融債。二級市場上,前期中高等級的牛市已經全面蔓延至低等級,就連一些“問題債”也出現了大幅度上漲,如主體A+的11蒙奈倫凈價已從7月初最低時64元漲至80元以上。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經濟下行背景下,信用風險事件不斷,信用基本面改善並不明顯,局部仍在惡化,信用利差收縮註定難以持續,近期無底線的行情隱藏糾偏風險,由此造就了機構兌現獲利的動力。

  二是,近期流動性收緊。前期流動性持續寬裕,令債市套息交易模式盛行,信用債加杠桿操作即賺了票息又收穫資本利得,很受歡迎。但近期流動性轉緊,資金成本上漲令套息交易難以為繼,甚至倒逼債市機構降杠桿。

  業內認為,近期流動性轉緊,主要由於資金供給的收縮,直接表現為大行融出短期資金的意願下降。根本原因則是資金流出,導致新增外匯佔款減少,而央行主動性投放尚未做到完全對衝。數據顯示,7月央行口徑和金融機構口徑的外匯佔款均大幅下滑,降幅雙雙創單月曆史紀錄,在當月貿易盈餘不低的情況下,折射出短期資金流出的壓力。8月中旬,人民幣匯率出現一次性快速調整,短期人民幣貶值預期上升則令流動性預期更趨謹慎。

  債市機會大於風險

  資産重配和流動性波動仍將是左右債市中短期行情的兩條主要邏輯。

  有債券交易人士表示,短期來看,流動性偏緊現狀和偏悲觀的預期,加劇了利率波動,在債券收益較低、存在獲利兌現壓力的情況下,適度降杠桿、回避流動性衝擊不失為明智之舉。不過,很多機構仍認為,流動性短期收緊的狀況不可持續。國信證券報告指出,不必過於擔心由於供給約束造成的流動性收縮,因為貨幣政策必然會進行對衝。該機構認為,只有需求拉動的流動性收縮才可怕,但目前信用需求不振,顯然不成威脅。

  從更長時間來看,債市收益率仍有向下空間。研究機構指出,隨著PMI等經濟景氣指標出現連續甚至超預期下滑,市場對於經濟企穩預期在轉淡,對於經濟出現超調的擔憂則在上升。與此同時,工業品價格持續通縮,剔除豬價擾動的消費品也存在通縮跡象,導致與經濟基本面相對應的實際利率水準仍然偏高,這就決定了利率水準存在繼續下行的空間。中金公司就表示,在通縮預期增強的環境中,預計國內貨幣政策仍會繼續加大放鬆力度,而且重心以引導實際利率下降為主,債券類資産仍將在這個過程中受益。有交易員指出,若在資産重配與貨幣政策雙重推動下,理財收益率繼續明顯下行,終將助推利率債收益率實現突破下行,從而為債市整體收益率提供繼續下行的空間。

  正如興業證券所説,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中長端利率上升的空間有限,下行仍然具有想像空間,債市在方向上仍值得看好,只是需要時間和催化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