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北京成立綠色債券聯盟 助環保類企業國內外發債券

  • 發佈時間:2015-07-15 07:37:5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姜樊  責任編輯:畢曉娟

  北京有望成為中國首個發行綠色債券的地區。昨日,北京市金融局、中國人民銀行營管部、北京節能環保中心等16家企業共同簽署了《綠色債券聯盟發起成員單位合作備忘錄》,並成立綠色債券聯盟,試圖幫助環保類企業在國內外發行債券,增加融資渠道。

  綠色債券是指,任何將所得資金專門用於資助符合規定條件的綠色項目或為這些項目進行再融資的債券工具。與國際上蓬勃發展的綠色債券市場相比,目前中國還尚未發行獲得官方或國際認證的綠色債券。

  北京市金融局表示,北京發行綠色債券將有助於緩解2015年重點項目的融資缺口,有助於推進“京津冀一體化”。據了解,2013年第三産業在北京産業結構中佔比達到76.9%,而在具體的綠色行業中,北京的相關企業也處於國內領先地位,這些企業為北京綠色債券發行提供了産業基礎和潛在的綠色債券發行人。

  “如何發行綠色債券,目前仍在研究中。”北京市金融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説,初期可能將主要面向機構投資者開放。

  綠色債券最早源於2007年歐洲投資銀行發行的氣候意識債券,在經歷了初始發展階段後,于2013年進入迅速發展階段,開始出現爆髮式增長。截至2014年底,全球已發行的300多只綠色債券中,約63%的發行人對債券進行了國際綠色認證,獨立綠色認證機構為綠色債券發行人提供第二意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