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地方債納入國庫現金管理質押品範圍

  • 發佈時間:2015-07-15 02:09:2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財政部和央行日前發佈《關於中央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質押品管理有關事宜的通知》稱,為進一步完善國庫現金管理質押品管理,深化中央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根據《財政部 中國人民銀行 銀監會關於2015年採用定向承銷方式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有關事宜的通知》將地方政府債券納入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質押品範圍。

  通知稱,在國債基礎上,增加地方政府債券作為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質押品。參與中央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取得國庫定期存款,以記賬式國債或地方政府債券現券作為質押。地方政府債券不受發行主體的限制,可以跨地域質押。中央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質押品按債券面值計價,國債、地方政府債券分別按存款金額的105%、115%質押。

  通知明確,財政部門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加強對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風險管理。財政部會同中國人民銀行總行根據債券市場變化情況,及時調整國庫現金管理質押品範圍、比例等質押制度,確保存款資金安全。

  通知指出,商業銀行以地方政府債券參與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業務,按照《財政部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印發〈中央國庫現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中國人民銀行 財政部關於印發〈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業務操作規程〉的通知》、《財政部 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印發〈地方國庫現金管理試點辦法〉的通知》規定的招投標、質押和資金劃撥等操作流程執行。

  通知明確,此前中央和地方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按原辦法規定已辦理完質押操作的,不再另行調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