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私募基金獲銀行間債市入場券 債券投資者結構生變

  • 發佈時間:2015-06-22 11:1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A股進入震蕩波動期,債券市場重新回到投資人的視野。人民銀行日前下發了《關於私募投資基金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有關事項的通知》,允許私募投資基金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作為新興機構投資者的私募基金在資本市場上投資日益鬆綁。

  自去年以來,債市投資主體日漸豐富,人民銀行已陸續放行銀行理財、農村金融機構、社保基金、保險、信託、公募基金、企業年金、券商資管等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目前又允許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參考非法人産品直接開戶,直接進行債券交易和結算。

  不過通知顯示,對於私募基金的準入門檻及條件仍嚴格規範化。通知規定,“符合條件的私募投資基金凈資産不低於1000萬元、資産管理實繳規模處於行業前列、具有完善的債券投資內部控制、最近三年未發生違法和重大違規行為,整體流程仍受到嚴格規範,有利於保證參與機構的品質。”

  招商證券報告分析,這一舉措對於債市的資金增量可能有限,“儘管私募基金準入獲批,可以進一步帶來增量資金,但由於私募基金以往已經陸續通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借道’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投資交易,故此次帶動的增量資金將大打折扣。”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基金業協會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12285家,已備案私募基金13663隻,認繳規模3.48萬億元,實繳規模2.69萬億元。如果按基金總規模劃分,管理規模在100億元以上私募基金達到了56家,50億元至100億元的73家。

  私募基金已經成為資本市場上的投資主力之一,且在近期的市場中取得了較好收益。在好買基金統計的近18000隻私募産品中,儘管5月底滬深300大幅震蕩調整,但私募基金仍然表現優異,逾八成取得正收益,逾五成跑贏同期滬深300收益率,其中股票型基金以11.96%的平均收益率居各策略榜首,債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為0.72%

  “以前的交易是走信託或者公募基金專戶的通道,現在可以自己開戶,交易效率方面有所提高,費率應該也有所下降。”上海一傢俬募基金人士表示,銀行間債市對陽光私募基金放開,對於私募行業信心提振明顯,成為資本市場中的“準金融機構”。

  國泰君安報告顯示,從規定來看,私募投資基金在銀行間開立的結算戶應為“乙類戶”,較非金融機構合格投資人只能通過“非金融機構合格投資人交易平臺”進行交易更有優勢,不過,仍然試行與做市商或嘗試做市機構以雙邊報價和請求報價的方式,與此前的四類非法人産品的要求一致,目前這種交易方式仍然不活躍。此外,交易對手限制問題仍未實質解決,且開戶交易涉及交易系統、專業人員等方面投入,經濟效益改善有限。

  “不過長遠看,私募債券投資基金的開發卻具有很強的市場穿透力,未來具有改變債券市場投資者結構的潛力。”國泰君安研究員張莉表示。

  招商證券研究員孫彬彬表示,私募的進入有助於引入多層次投資者,進一步豐富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者群體,並實現投資者的合理分層以及匹配不同風險層次的企業債發行人,滿足不同金融機構的資金管理需求。私募基金的深層次參與也能夠更好地發揮債券市場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援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